冰雪人物:张义威——单板滑雪的领军人

  从1月的新疆到3月的亚布力,中国男子单板滑雪领军人物张义威,由于受伤的原因,很少参加正式的比赛,但是他并没有闲着,这也并不影响,他“玩转”单板滑雪的态度。
     因为在冬运会赛前训练受伤,张义威无缘冬运会,但是在冬运会结束后,张义威并没有离开新疆,而是在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办起了训练营。从2月12日至2月20日,一周的训练营,一共有40人参加。举办训练营,是张义威的梦想。“特别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来了解和接触单板滑雪,让这项运动在中国热起来。”所以,对于训练营,他之前的想法是年龄越小的孩子来学习越好,但是实际上最后参与者还是很多在20岁左右。“慢慢来吧,只能先开始做”。张义威表示。
     做训练营,张义威一方面希望在中国推广单板滑雪,另一方面,他希望和更多的人分享单板滑雪的乐趣以及他“玩转”单板的态度。于是带着这样的想法,他又出现在了亚布力世锦赛的现场,按照伤势恢复情况,他原本可以选择不参加比赛,但是张义威还是报名了,每次比赛之前要用胶带把肋部仔细缠好,以免加重伤情。“来亚布力,就是玩,好好享受单板滑雪的乐趣”。
     张义威不仅报名了U型场地,还兼项了大跳台。大跳台这个项目他之前从没比过、甚至从没专门练过的。“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跳台比赛,也没有专门练过,以前就是在国外比赛的空闲时间玩过。”张义威笑着说,“我这次是试水一下,给大家开开路,参与为主。毕竟我之前受伤,没怎么参加比赛,能回来滑雪,就很开心。见到了很多高手,与他们同场竞技也很棒!”
     没有了压力,张义威在大跳台的首秀发挥得不错,他顺利进入了半决赛,半决赛的两跳他都使用了从未尝试过的高难度动作。第一跳他落地失误,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还摔破了嘴唇。第二跳他在空中做出了高难度动作并且平稳落地,但可惜没完成抓板动作,只拿到57.66分,无缘决赛。“如果当时他能抓到板,进决赛没问题。”张义威有些遗憾,“不过这是我第一次比这个项目,一天3次跳没跳过的难度,最后一次还站稳了,我其实挺满意。”
     大跳台毕竟是正式比赛,让张义威没能够尽情地“玩”,而因为U型场地正式比赛的取消,来到表演赛,他可是好好地“玩”了一把。酷酷的发型和一身时尚的打扮,在表演赛上的张义威显示出明星范,他与单板天王肖恩·怀特积极互动,在U池中跳跃、翻转,做出一系列花哨的动作,为表演赛营造了很好的气氛。“单板滑雪是从民间兴起的,主要讲究享受乐趣,比的是谁能有新花样、新动作,不像其他项目完全是讲成绩。这次表演赛,就很好地展示了单板滑雪的本质。”张义威强调。
     虽然在竞技体育层面,张义威连续刷新中国男子单板滑雪的历史,成为世界杯总积分第一人,拿到世锦赛亚军,但是一直以来,张义威都是“玩”中进步。“其实单板滑雪这项运动简单来说,就是玩,西方运动员都把他看作游戏,从中得到的都是快乐。“而在训练当中,张义威也跟其他的运动员的态度有所不同。当别人都跟一两个动作较劲的时候,他喜欢玩更多的花样,尝试更多的难度。“我会一直好好地把单板玩下去。”这就是张义威对待单板滑雪的态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