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漳州封训抓得紧氛围好针对性强

  自2月28日抵达福建漳州后,中国女排在当地进行的封闭集训已近一个月。日前,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在福建漳州观摩检查了中国女排的封闭集训情况。中国女排教练员、队员们的刻苦精神,球队展现出良好的训练氛围以及针对主要对手的技术训练内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文斌告诉记者,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的封闭集训每天分为三个阶段,其中上午的训练一般持续4个小时,下午的训练也练足3个小时。在7个小时正课之外,中国女排教练组往往还会在晚间为有差距的队员加练,差不多持续到夜间10时。其间,发生的一个小故事非常感人。有一天,教练组通知了8名队员晚上要加练,可是到了训练场一看,竟有15名队员来到了训练场,自觉地给自己加练。“目前的中国女排每个位置都面临竞争,队员们也是人人积极参与竞争。”刘文斌说。
  在近一阶段的漳州封闭集训中,主教练郎平对于训练始终秉持着高标准、严要求。在训练课上,郎平把队员按照主攻组、副攻组、二传和自由人组等分成不同小组,除了亲自负责主攻组的训练外,郎平会在各个小组不同的训练场片上巡视,发现了训练中的问题,及时叫停,或分组讲解,或集体讲解。刘文斌说,有一次在对攻训练中,一位队员没有找到扣球机会,便通过吊球将球处理过网。郎平看到了,立即叫停训练,对队员讲解这种吊球如果遇到防守技术出色的巴西队时,很难产生效果。可见郎平对于训练的一丝不苟。刘文斌还透露,在近期的中国女排技术训练中,郎平把队伍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中胜少负多的美国女排和巴西女排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做了有很强针对性的训练。
  封闭训练虽然辛苦,但没有一个队员喊苦、喊累,在郎平的个人魅力感染下,在中国女排教练员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全队营造出了有凝聚力、积极向上的良好训练氛围。刘文斌介绍说,几位老队员在美国康复师的带领下积极康复,在训练课上,往往是参加全队的技术训练与康复训练相结合。这些处在伤病康复期的老将们虽然到了诸如分组对抗之类的训练科目时暂时无法上场,但她们没有自顾自地走开,仍然站在场边帮助其他队友捡球、抛球,坚持和队伍一同完成所有的训练科目之后才和大家一起离开训练场。
  在刘文斌看来,目前的中国女排展现出了良好的集体精神,每个队员在良性竞争的带动下鼓足斗志,能够从训练中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郎平也清楚地认识到队伍存在的问题并对拦防、一传等技术短板进行针对性解决。而由助理教练、陪打教练、康复医师等组成的复合型团队也积极为队伍提供着服务。“总局排管中心将全力以赴,为中国女排的训练和备战做好全面的服务保障。”刘文斌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