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综述之二——本土球员抢足“戏份”

  CBA五场总决赛至少捧红了3位四川球员——张春军、王汝恒和孟达,张春军堪称川军内线最强的奇兵,五战均为球队贡献14.2分和5.2个篮板球,其中得分数据比他在常规赛期间的表现翻了将近一番。而这些数据还没有表现出他在防守对方小外援方面的努力和效果。季后赛经验并不丰富的王汝恒本赛季被主教练杨学增重用,结果这位山东小伙不负众望,尤其在总决赛第五回合爆发出强大战斗力,全场得到18分,为球队最终问鼎立下大功。孟达更不用说,本赛季已经成为了四川队本土球员的第一得分点。更为重要的是,3位球员在总决赛中都曾经在球队遇到困难时扮演过“关键先生”。他们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外界对于四川队单纯依赖三外援的印象。
  实际上,这也是本赛季所有球队的一个普遍现象,本土球员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他们通过努力为自己抢来了更多的戏份——即便大部分单项数据排行榜的顶端依然被外援占领,也无法掩盖这一点。辽宁虽然连续第二次输掉了总决赛,但郭艾伦、贺天举、韩德君、李晓旭等国内球员的表现有目共睹,他们的场均出场时间都超过了大外援兰多夫,其中郭艾伦、李晓旭甚至接近了小外援哈德森,整个赛季下来本土球员的场均得分加起来占到了全队场均得分的60%左右。这还没有将因伤缺席的国家队控卫赵继伟计算在内。有了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的本土球员,辽宁就拥有继续挑战总冠军的资本。
  本赛季阵容最为豪华的新疆队投入大手笔引进外援,但主教练李秋平并没有将所有希望压在两位外援身上,周琦、西热力江、李根、可兰白克等人也被给予了充分的表现机会。特别是从国家队锻炼归来的周琦,在自己的第二个CBA赛季更上一层楼,场均15.8分和9.8个篮板的贡献并不比大外援布拉切小多少,场均3.2次盖帽位列全联盟榜首。这位只有20岁的小将对球队的意义可谓是战略性的。遗憾的是,新疆在半决赛中就被淘汰,如果给周琦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舞台,他可能会有更惊艳的表现。
  除此之外,广东、广厦、深圳、青岛等球队也有大量的本土球员表现出自己的能力或潜力,4个赛季夺得3个总冠军的北京首钢也在积极培养和引进本土球员,他们要想东山再起甚至重新夺得总冠军,必须依靠更多本土球员的发挥。
  各支球队对本土球员的重视也反映在聘请外援上,本赛季各支球队基本上没有签下新的NBA大牌外援,这说明大家都在往理性方面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培养本土的大牌球员就成为各队更重要的工作。当然,中国篮协实行的末节单外援政策也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本土球员的涌现和崛起,各支球队的实力将变得更加均衡,整个CBA联赛也将会变得更加精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