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成功的背后:团队建设与良好竞争

  世界杯、世锦赛,甚至是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一定是不会令人失望的那支队伍。以前不久结束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为例,中国短道速滑在老对手韩国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优势下,仍摘得4金1银2铜,为两年后的韩国冬奥会增添了信心。
     一支队伍持续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在赛场上如此“靠谱”,一定有其内在的原因,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刘浩表示,男女队协调发展,以及队伍的严格管理,良好的团队竞争氛围等等,是队伍具备竞争力的“核心秘诀”。

只要“爱拼”就会赢

    早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队呈现了席卷全部四枚金牌的绝对实力,但与此同时呈现出来的,还有男队在奖牌上颗粒无收的表现平平。即便如此,中国短道速滑队从来没有放弃过男子项目。
     “队伍一直在有意识地做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2010年之后,我们首先要增加男队员的自信心,尽管我们的女子项目一直保持在高水平,但队伍是一个整体,一个团队,男队同样不能放弃,主教练始终把男队的训练作为重点工作来做,不断地鼓励男队,要往世界先进水平去进取。”刘浩说,而伴随着队伍的更新换代,一代又一代运动员不断在世界赛场上磨练、攀爬,进入决赛,夺取奖牌,金牌!男孩子们逐渐建立了自信心与进取心。而据刘浩介绍,短道速滑队内的管理上更是一视同仁,从训练到保障,对男女队都是一样的要求,旨在激发男队训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说起来,中国短道速滑男队也曾经拥有过无限辉煌,最典型的代表人物便是李佳军,但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之后,李佳军与队友们相继退役,都灵虽然还参加了比赛,但已经不是最巅峰的状态了。此后,中国短道速滑男队陷入人才断档的低谷,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世界范围内的男子水平迅速发展,从韩国一枝独秀,加拿大美国等队伍拥有个别好手,到如今欧洲选手全面崛起,中国男队在逆境中可喜地成长起来,经过上个周期的储备之后,在索契冬奥会崭露头角,随后2014、2015以及今年的世锦赛上,男队都有金牌入账,还蝉联了两届世锦赛接力金牌。
    “男队的竞争对手很强,国际比赛中,你必须始终保持在决赛圈子里,才有机会(夺取奖牌),我们要首先保持具备进入决赛的实力。”刘浩说。
     此外,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在短道速滑队内始终存在,只要你努力拼搏,你就有机会代表队伍去比赛,以本届世锦赛为例,小将安凯就是因为在十三冬上表现优异,获得了参赛机会,作为接力的替补人选出征世锦赛。
    据刘浩介绍,短道速滑队的集训形式,队员们来去都很频繁,这也是队伍一直实行的原则,“2014年组织了一次大集训,来了80多人,经过两次筛选后留下20来人。今年集训,一开始来了20人,打完冬运会又换了十几个人,年轻队员只要努力拼搏,想好好表现,都能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国家队的平台,就是要给队员们一个奋斗目标。”刘浩说。
    不管是陷入低谷的男队,还是籍籍无名的年轻新秀,只要你肯拼,想赢,就会有机会,这就是短道速滑队的团队精神之一。

赛场成果靠训练积累

    赛场上呈现的,必然是训练场上的积累,这也是一支队伍保持竞争力最核心的内容,这一点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做到了。
     伴随着新规则的实施,短道速滑队都是通过训练不断适应并跟随着最前沿的要求,第一个表现便是训练上的积累,新规则要求运动员必须在多轮次的较量中一直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世锦赛赛事改革之后,两个项目会在一天之间打完,一天打五六轮比赛,如果再参加超级3000米和接力的话,运动员在体能上没有足够的积累是不行的。”刘浩说,而短道速滑国家队,可以说一直在执行着最高的训练标准,一个最简单直观的例证就是,无论哪一名运动员从省队过来,进入国家队后,都有不适应的过程,原因是国家队的训练要求更高,强度更大!
     “从训练上找突破,训练不好,比赛是不可能做好的。”刘浩说。本赛季伊始,中国短道速滑队前往美国盐湖城训练,大强度的训练以及时差,水土不服,让武大靖在内的不少队员都出现了反应,武大靖都练吐了,其余前往当地训练的队伍,都拿中国队作为标杆,鼓励自己队员向中国队学习。
     体能和技战术的训练是很大一部分,此外还有比赛能力的提升,为了让队员们在比赛中保持好心态,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也成为队伍的一大部分内容,队伍集训之后,几乎每周都会请来各方面的专家授课,从文化教育、礼仪、法律、营养、媒体采访等等方面对运动员进行全面教育,日常训练比赛期间更是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没有任何一名运动员是特殊的。刚刚在世锦赛上收获三枚金牌的韩天宇,在索契冬奥会之后就曾经起伏过,或许是体力消耗过大,韩天宇在冬奥会大赛之后训练情况不佳,队里对他没有丝毫的纵容和放松,而是进行了谈话,并在随后的几场比赛中让其失去了参赛机会,“没有愿望没有动力,我们可以换人去参加比赛,短道速滑队伍当中,只有优秀运动员,没有特殊运动员。”刘浩说,事实证明,严格的管理对运动员而言才是真正的爱护,韩天宇就很好地度过了心理与体能关。
     由于项目的特点,短道速滑赛场上很容易出现判罚现象,而新规则中更是取消了申诉,裁判判罚后结果直接上大屏幕,运动员除了接受没有其他的选择。因此如果心理素质不佳,或者对于判罚思想负担太重,必定会影响到后面的比赛,对此,短道速滑队在每年都会请来国际国内裁判讲课,遭遇判罚后要尽快调整心理,不影响后续比赛。

更新换代小有成效

     从温哥华到索契,中国短道速滑队都保持着不错的战绩,并且金牌均有女子项目获取,近两年来伴随着男队的提升,女队也出现了一些困难,最大的问题便是新老交替,索契参赛的女选手,刘秋宏,李坚柔都已经离开赛场,周洋受伤病困扰还未能系统回归。只剩下范可新一人仍活跃在赛场上,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前两年的磨练,范可新已经适应了新规则起跑形式的改变,收获世锦赛个人在500米上的第四枚金牌,距离王濛创造的世锦赛500米五金只差一枚。
     更值得称道的是,范可新在队伍当中的担当意识在增长,以前的她更注重500米单项,争夺金牌,甚至滑进决赛,就算是完成参赛的目标了。但现在伴随着能力的提高,范可新信心更足,在团队的凝结以及接力项目上担负起了更多的担子,“范可新这两年自身的能力在提高,信心增加了,才会更相信教练。而能力提高了,她才会更好地帮助团队,大家也会更加相信她。”韩国世锦赛的女子接力争夺中,尽管中国女队受到判罚无缘金牌,但大家打出了士气,并且在决赛中第一次通过终点。
     在范可新日益成熟的同时,曲春雨等年轻小将也涌现出来,“曲春雨2010年就来到过国家队,此外,还有因伤缺战的韩雨桐等等,这些队员都逐渐成长起来了。”刘浩说,世锦赛上尽管只贡献了一枚金牌,但女队在各个单项上都进入到了决赛行列,体现了中国女队的综合实力。
     “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两支队伍并重的原则,国家青年队和国家队都不能放松,保证后面的队伍不会断档。”刘浩说,可以说,目前全国各个年龄段的运动员,都在国家队的视线范围内。
     韩国世锦赛后,人们自然会想到两年后的韩国平昌冬奥会,对此,刘浩表示,队伍还会做好最细致的备战,最艰巨的准备,“要做好任何一个环节的准备。队伍成长到这个水平,大家会把目标放在你身上,我们不能给别人任何判罚的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