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姆斯塔特俱乐部与中国足球的那些故事

  德国足球近年来光芒四射,不仅国家队头顶世界杯冠军光环,拜仁也欧冠熠熠生辉。德国足球与正苦苦探寻出路的中国足球可谓渊源颇深,中国国家队聘请的第一任外教就是德国人施拉普纳,杨晨加盟德甲法兰克福,进而成为中国球员“五大联赛第一人”。
    这两个第一已载入中国足球历史,而探寻中德足球历史,不得不提到德国只有15万人的小镇、及以城市命名的达姆施塔特队——中国足球的“老朋友”。中国足球一代名将古广明在1987—1993年曾效力于达姆施塔特,他在受伤前的一个赛季屡屡为球队摧城拔寨,而向他抛出橄榄枝的正是施拉普纳。曾执教过2005年世青赛中青队的克劳琛,也曾与达姆斯塔特有很深的渊源。
    达姆施塔特与法兰克福同在黑森州,是本赛季德甲中预算最小的一支球队,但却比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还要年长两岁。当莱斯特城正在创造英超“神话”的时候,达姆施塔特则早已书写了自己的“传奇”。
    2013赛季,本已降级的达姆施塔特因有球队涉嫌违规,才侥幸后补留在了德丙。并在随后的2013—2014赛季获得第三,之后与当年乙级联赛倒数第三名比勒费尔德队打升级附加赛,主场虽然失利,但最终在客场实现了惊天大逆转,升入乙级。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2014-2015赛季中,他们便以德乙亚军的身份直升德甲,完成了不可思议“三级跳”。在德国足坛,“达姆斯塔特奇迹”几可与“凯瑟斯劳滕奇迹”相提并论。
    如今,这支名气不大、却历史久远、且与中国足球有着颇多渊源的俱乐部,再次与中国足球产生了联系。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德国青少年足球教师教练训练班暨创造力足球C1级教练训练班上,德甲达姆施塔特俱乐部青训中心技术部主任、德甲教练拉蒙全程执教,以一种新的方式助力中国足球发展。
    对于青训,曾与德国名帅海因克斯共过事的拉蒙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足球训练中的单项技能练习并非是最重要的,应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模拟实战的对抗中,要在对抗中体会和练习这些技能。他还以小狮子在幼年时的嬉戏比喻青训中的对抗练习,强调狮子成年后的捕猎技能正是源于这些玩耍。
    德国足球的成功与其扎实的青训密不可分,中国足球与德国足球的关联也由教练和成年队员在向青训过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