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资格赛面对强敌中国男排带笑容冲击

  3月23日中国男排举行了媒体公开课,同时向球迷开放,有10名球迷来到现场观看中国男排训练。上次类似针对球迷开放的训练课,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末的汪嘉伟时代。
    在冲击奥运资格的关键时刻,队伍做出这种安排,是希望给球队一次激励,也向外界传递着一种讯息,中国男排会开心、自信、阳光地去冲击里约。
    凭借自己的实力,打进奥运会是中国男排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一次次冲击,一次次失利,其中包含着太多辛酸的回忆,也让中国男排冲击奥运的过程略显悲壮。
    自1979年以来,这是中国男排第九次向奥运会资格发起冲击。这一次,中国男排的困难更大,8支队伍拼4张奥运门票,可是对手却包括世锦赛冠军波兰、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法国、亚洲新霸主伊朗、资格赛东道主日本、亚洲劲敌澳大利亚以及世界传统强队加拿大、委内瑞拉。面对这样的对手,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这次男排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的难度究竟有多大,何况是中国男排将士们。
    “困难再大,我们也必须完成,这是我们的责任。”主帅谢国臣的话表明了中国男排的态度。他希望,在冲击里约的过程中队伍做到“开心,自信,阳光”。
    从2013年率队以来,谢国臣就提出了“开心,自信,阳光”的指导思想。这次集训,他认为全队的首要任务就是树立信心。“队伍在重要比赛中往往与胜利失之交臂,并非实力不济,而是缺乏赢球的信心,关键时刻不敢发挥。”另一方面,现在中国男子排坛的大环境不佳,每一位队员的坚守都很不容易,都是出于热爱,能够打排球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有机会为国争光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所以谢国臣希望队员们开心、阳光的打球。“面对资格赛,我跟球员说,把比赛看淡一些,不要觉得这是天大的事,不要背上一旦冲击不成功就好像天要塌了的心理包袱。”
    “无忧无虑地去发挥,”这是谢国臣希望队员们做到的,“我们就是这个水平,都打出来了,哪怕最后因为实力不济导致输球,我们也会接受。”
    为了能够给队员减压,中国男排还在近期安排了两次心理专家的讲课,在23日的公开课上,男排的小伙子们神情放松,训练中有说有笑,精气神十足,向媒体和球迷展现出开心、自信和阳光的一面。
    总之,不论这一次结果怎样,希望中国男排能够“带着笑容去冲击里约,不给自己留遗憾!”就像前去观看中国男排训练的球迷的希望一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