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征战奥运资格赛戴卿尧全力面对挑战

  “你又把胡子蓄起来了?什么时候刮?打进奥运会吗?”3月23日的中国男排公开课后,记者看到了戴卿尧,“必须的。”和去年在国家队一样,戴卿尧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激励自己。
    2月27日结束的联赛,戴卿尧成为总决赛最耀眼的国内球员,入选国家队也是情理之中。总决赛结束之后,戴卿尧回家享受了一周的假期,可是他的心理还是很忐忑,因为害怕休息太多,跟不上国家队的训练量。这就是现阶段的戴卿尧,时时刻刻都想着训练。比起技术的成长,思想上的成熟更显珍贵,这也是上海队主帅沈琼和国家队主帅谢国臣共同看重的。
    近两个赛季,从地方队到国家队,戴卿尧训练很认真,平时也常常给自己加练。在上海东方绿舟训练基地,队友放假调整,他会给自己加练力量;在北京的国家队训练,队友休息放松时,他晚上会出去跑步。“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的加练呢?”戴卿尧直言不讳,“因为自己欠缺的比较多,差的比较多,而且是差距明显,所以在自己的薄弱环节还是练的比较多一点。自己的上肢力量还有待加强,希望从自己的身体素质方面和个人能力方面有一个突破。”
    公开课中,戴卿尧担任接应,在对抗练习中,他的2号位扣球点高线长屡屡撕破对手的防线,几次困难球、调整球,二传都很信任他,而他也没有辜负队友的信任,直接命中得分。戴卿尧说,别看自己现在训练场上很潇洒,其实刚来的时候全身都是反应。“刚来国家队训练的第一个星期,身上全部是肌肉反应,想要跟上队伍的训练节奏,还是比较累一些,不过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联赛中,戴卿尧临时客串主攻,国家队重回接应位置,面对这样的调整,戴卿尧表示:“这个变化确实对自己的挑战很大,不过这样的锻炼对自己来说也是好事,现在还是比较适应的。”
    联赛中戴卿尧和外援接触比较多,上海队中也连续3年都有外援加盟,这是否会对他打世界比赛有帮助呢?“还是很有帮助的,在联赛中碰到是两个外援,到时候面对的全部是外国球员,就是6个外援,挑战会更大些。”
    奥运会资格赛,中国队想要进军里约,澳大利亚是必须拿下的对手,此前联赛总决赛中,戴卿尧曾凭借出色发挥压制住了北京队外援澳大利亚重炮埃德加。资格赛再次面对澳大利亚,戴卿尧将是重要的武器。“奥运落选赛澳大利亚必须拿下,但是又不止这一场球,整个比赛还是比较漫长的战役,还是要一步步来,一步步准备,赛前的各种准备需要全面一些,才能在场上有好的发挥。”
    1991年出生的戴卿尧之前已多次入选国家队,但今年却是他首次随队冲击奥运会。对于奥运会,他充满了新鲜和未知。“今年还是要多和袁哥(袁志)学习,毕竟这是自己第一次有机会冲击里约奥运会,到底能打成什么情况不是很清楚,自己还是尽最大力量,为国家队做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