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联赛锐意改革新举措推进职业化

  本周,中国排球协会将在北京召开2015-2016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工作总结会。虽然名为“总结”,但除总结上赛季联赛出现的问题和经验外,提出下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各方面工作方案和改革思路,也是中国排协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据悉,中国排协有意从下赛季联赛开始,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切实推进中国排球联赛向职业化不断发展迈进。

借鉴各方经验  积极包装推广
   

  中国排球联赛改制以来已走过了近20年时间,在联赛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诸多经验教训。在2015-2016赛季联赛中,由于对联赛赛制进行了调整,在半决赛、决赛均采取了5场3胜制,更多高水平外援的加盟,并借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的东风,上赛季联赛的球市火爆程度和上座率均有了较大提升。根据中国排协的统计数据,女排决赛前两场天津赛区的上座率先后达到94%和97%,后两场江苏赛区的上座率达到95%和83%,男排决赛3场平均上座率竟达到100%!火爆的球市,也体现出中国排球联赛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
    如何能够在未来进一步包装推广好联赛?中国排协的思路是积极借鉴各国家或地区排球联赛中的成功之处,借鉴不同项目联赛推广的有益经验,用符合中国排球特色和特点的手段来积极宣传、包装、推广联赛。从下一赛季开始,球迷们呼声最高的排球联赛“全明星赛”有望时隔十余年重新亮相。中国排协还将在“全明星赛”期间举办各种有趣味的单项技术比赛,以此来打造新一代中国排球明星选手。除了恢复“全明星赛”这种以往赛季联赛推广中曾做出过的尝试之外,中国排协也有意在下一赛季联赛开始前重启联赛主题曲、标识和吉祥物的征集活动,同时建议要求各参赛俱乐部也着力打造富有各自特色的队徽和吉祥物等。
    此外,在赛制赛程方面,中国排协将会对下赛季半决赛、决赛的5场3胜制进行微调,让主、客场安排更合理,同时着意通过各种举措来延长联赛的整体时间,为各俱乐部进行商务开发,回报赞助商创造更好的条件。

讨论联赛准入及竞赛体系改革
   

  作为联赛职业化发展的配套,俱乐部建设能否符合并达到职业化的要求,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长期以来,基层联赛参与者希望通过设置联赛准入制“门槛”来保障自身的权益,但联赛是否实施准入制,如何设置准入制“门槛”以维护但不破坏本不算雄厚的联赛规模和基础,则是联赛组织者和各级管理者所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据了解,中国排协在积极推进联赛职业化改革的过程中,已把实施联赛准入制作为改革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很有可能从下一赛季开始就作为一项必要措施着手进行实施。不过,中国排协也希望通过详细的调研论证,并与参赛俱乐部和地方主管部门共同讨论、集思广益,从联赛各参赛俱乐部自身情况出发,谨慎设置出一个符合各方面利益的适中准入制“门槛”。
    此外,由于受现有竞赛体系的制约,中国排球联赛长期以来存在人员流动难、重视程度参差不齐等发展痼疾。如何打破这种制约,就必须对现有的竞赛体系进行改革。作为一项联赛长期发展的改革思路,中国排协希望与参赛俱乐部和各地方主管部门一同商议、探讨,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竞赛体系改革思路,将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发展与后备人才培养、国家队人才输送以及全运会等国内各级赛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若能够真正推进这一竞赛体系改革,也将成为中国三大球运动发展中的一项创新举措。

技术手段创新  打造优质硬件
   

  增强服务推广意识、实施配套的准入新政等,是联赛改革发展的软件,中国排协还将从下赛季开始对诸多联赛硬件进行技术创新,以打造出有中国排球联赛特色的优质硬件。
    在2015-2016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期间,中国排协在部分赛区比赛场地尝试使用了LED广告屏,在球迷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也在赛区商务经营推广、电视转播等各方面收到了良好的反馈。从2016-2017赛季开始,中国排协将把LED广告屏的使用作为赛区承办联赛的硬性条件。
    此外,中国排协即将着手与合作单位共同开发中国排球“鹰眼”的消息已不是新闻。而在中国排协的工作计划中,这一系统的开发工作若顺利,将在年内通过试验、试用,在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中最终呈现在球迷面前。据悉,在“鹰眼”的使用推广中,中国排协将借鉴推广LED广告屏的办法,先个别赛区、场次试用,再到硬性规定各个赛区全部使用。而若价格成本合理,甚至不排除在2016-2017赛季联赛中各个赛区全部安装使用中国“鹰眼”的可能。在未来,LED广告屏和“鹰眼”系统将有望成为中国排球联赛的“标配”。
    在推广、打造这些高水平优质硬件的过程中,中国排协也不忘给予各赛区帮助和鼓励。在上一赛季,中国排协对于率先试用LED广告屏的赛区进行了相应的补贴,在下一赛季全面使用LED广告屏后,中国排协仍将对各赛区进行统一标准的补贴。而在“鹰眼”的推广上,中国排协也会采取这一鼓励思路。

商务开发积极运作  装备权益归地方
   

  在上一赛季联赛开始前传出“联赛裸奔”的消息,最终整个赛季联赛没有主冠名商,和主装备赞助商,无疑对联赛形象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由于与此前的联赛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企业的合同告一段落,中国排协痛定思痛,在上赛季联赛尾声即着手寻找未来联赛的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据了解,2016-2017赛季联赛的招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新的联赛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的招商报名至上周末也已经截止,中国排协将马上投入到与其进行商业谈判的阶段,待新赛季联赛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确定下来后,中国排协将在第一时间对外公示。
    此外,中国排协也有意将联赛装备方面的开发权益放手。此前诸多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只有一个联赛装备商,难免出现各队装备款式和色彩等单一、雷同的现象,不利于联赛整体形象的提升。而上一赛季由于各俱乐部自主选择装备,客观上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据悉,中国排协不仅会从下赛季开始正式将联赛装备这一商业开发权益下放给各俱乐部,还将建议要求各俱乐部广开思路,设计出具有自身特色的队服、球衣。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排球联赛色彩将更丰富,也将为运动员充分展现自我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舞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