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死回生固然重要中国足球更需妙手回春

  过去,在一些医疗机构,尤其是规模不大的医院诊室内时常可以看到绣有“妙手回春”字样的锦旗。这既是患者对医院、医生发自内心的感谢,也是对医院规范管理、医生精湛医术的肯定。它不同于江湖游医自制的招牌,那是无上的荣誉。
    相比之下,“起死回生”的难度远远高于“妙手回春”,就像今晚要迎战卡塔尔队的中国足球队,能否晋级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不仅要靠自己击败对手,而且还要参考其他小组的比赛结果。也就是说,在该动的手术必须动、要服的药必须服之后,还得看天意。
    去年11月17日客场被中国香港队再次逼平后,中国足协11月21日就中国男足的表现在官网刊发文章《接受批评与监督 付诸务实努力》,向外界表达了“出线机会渺茫”。上周4比0击败马尔代夫队和今晚同卡塔尔队的交锋,对国足而言,就是“死马当活马医”。话虽不顺耳,但道理浅显易懂。
    中国球迷没有不盼着国足起死回生的,没有不盼着他们挺进十二强赛的,但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所以此时此刻我们还应理性地面对今晚的比赛。
    应该看到,高洪波最后时刻出山收拾残局已然艰难异常,因为佩兰留给他的并不是略施妙手便可“回春”的“患者”,而是苟延残喘的“垂死之躯”,就算高洪波对其实施百分百成功的“手术”,今晚再从卡塔尔队身上全取3分,国足也未必能起死回生。所以无论中国队最终命运如何,高洪波敢于挺身而出担当责任,其精神令人钦佩。
    当然,“起死回生”是有先例的,如果这次发生在中国队身上也不足为奇。一旦国足真的起死回生,只能说幸运女神眷顾了我们,使得中国足球可以继续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的道路上前行,可真正距离再次敲开世界杯的大门,还有一段距离,因此不但没有必要兴高采烈,反而应觉得肩上担子的分量进一步加重,以什么姿态面对后面的比赛应当早做决断。
    成功也好,失败也罢,现在说什么都是纸上谈兵,结果只有等今晚的比赛揭晓。不过,比赛只是一个结果,它不应妨碍中国足球的发展进程。以往,我们总是以世界杯或奥运会预选赛作为衡量成败的标尺,这种以比赛周期为单位的发展方式放在今日显然滞后了,不论这场比赛带来怎样的结果,它只是中国男足阶段性工作的一个节点,幸运出线不是一好百好,遗憾出局也非一无是处,只有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眼前的一切,中国足球才可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否则总以一城一地的得失计较优劣,我们很难走出周而复始的怪圈。
    起死回生固然重要,但中国足球更需妙手回春,否则总在“生”与“死”之间盘旋,中国足球是看不到未来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