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2022年冬奥速滑“青年军”仍需打磨

  为了检验并提升中国速度滑冰青年选手的实力,中国连续举办了世界青年速度滑冰世界杯总决赛以及世界青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但选手们在赛场上的发挥并不出彩,尤其是世青赛,中国速滑的“青年军”未能贡献一枚金牌,而这些队员都是2022年可用的人选,如何才能更为精细地打磨这些璞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长姜世才表示,未来的七年,中国速滑对于青年选手还将加强举措,重点打造。
  姜世才首先表示,速滑的年轻选手与世界同年龄段选手相比,差距不小。
  “世锦赛一共设置16枚金牌,我们一块没拿;48枚奖牌,我们只拿到2银3铜,差距还是很大的。”不过有一点需要强调,本次选派参赛的选手都不是“国字号”,也就是说,此前表现出色的杨帆等代表国家队参赛队选手,并没有入围本次中国队参赛阵容,选派的原则是以国家青年队为主,结合十三届冬运会的成绩选拔出来的阵容,此外考虑到赛制,每支队伍选派五人出战,项目均衡的张闯就获得了机会。
  展望2022年,目前18、19岁的青年选手,七年之后将会迎来运动巅峰,但目前的差距显然不能满足2022年参赛的要求,因此,姜世才介绍说,从去年开始,速滑部对于青年选手的提升有了一些举措,为六年之后的冬奥会提早储备。
  第一个举措是,在青年队引入短道速滑教练员。此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国手韩佳良成为速滑青年队教练,“韩佳良来到队伍当中,他在器材上比较擅长,磨冰刀等做得非常到位,在滑行方面,弯道技术上也都有提升。”姜世才说。
  此外,从去年8月份开始,国家青年队首次开始长期集训,虽然在保障等方面和国家队还差一个档次,但比起以往在地方队,训练和管理都更为系统。集训之后,增加了青年队的运动员参加国际的交流机会。据姜世才介绍,去年青年队的参赛机会增加至了两场,青年选手比赛得到锻炼之余,还拿满了冬青奥会的参赛资格。“今年获得了总局的大力支持,青年选手不但参加世界杯有赛事计划,还增加了一次外训机会,这在以往都是不可想象的。教练和队员们可以互相观察学习,收益更大。”姜世才说。
  第三,定期组织一些青少年运动员的训练营,据姜世才说,目前计划是一年两次,第一次训练营已经在长春世锦赛期间举办,“观看世锦赛这样的高水平比赛,对于青少年选手是其中一项内容。此外,训练营期间还有文化讲课、体能训练和冰上训练课,前来参加训练营的都是基层教练,他们平时都没有接触过高级别的比赛。这次集训营反响很好。我们计划夏季再组织一次,扩大青少年基础。”姜世才说。
  第四,速滑部从去年开始“轮转冰”计划,从去年四五月份开始,以江苏苏州为试点单位,8月底启动,一些参加轮滑训练的孩子获得了名额,共有男6女6来到国家队带训,经过三个多月的训练,孩子们进步明显,获得了冬运会参赛资格,“轮滑世界冠军郭丹,在十三冬速滑比赛的女子5000米中排名第六,此外还有三名选手达到了速滑健将。”姜世才说,轮滑转速滑,从运动员的年龄上可以衔接上,对于轮滑选手是个很好的出口,算得上是双赢。“成效很大,此前苏州队还有两名年轻选手,在全国青年速滑锦标赛上拿到了金牌和银牌。”姜世才说,这个举措,还把江苏省拉回到了速滑以及冬季项目的大阵营当中,江苏速滑队正式成立,队员们在苏州训练,目前共有20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
  “尽管成绩不太理想,但参加比赛的队员们都发挥出了各自的最好水平,我相信经过未来进一步的打磨,这些运动员会在2022年冬奥会上为我们带来一些亮点。”姜世才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