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抢积分进入倒计时国羽有望满额参赛

  北京时间3月29日,2016年世界羽联印度超级赛在新德里打响,这是里约奥运积分赛的重要一站。从2015年5月1日开打的里约奥运会积分赛已接近尾声,从目前5个单项的积分排名来看,中国羽毛球队有望满额参加里约奥运会。
    为了让更多国家的运动员有更多机会参加奥运会这一最高水平的赛事,世界羽联对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进行了改革,里约奥运会男女单打的最大参赛限额由4年前的3个缩减为2个,每个协会单打项目最多只能派出2名运动员参赛,条件是这2名运动员均进入各单项世界排名前16位。双打延续4年前的规定,每个协会最多只能派出2对运动员参赛,条件是这2对运动员均进入世界排名前八名。
    虽然奥运规则改变,但是现阶段中国队积分情况较为理想,每个单项中均有两人(两对)甚至多人(多对)达标。
    截至3月24日,在最新一期奥运积分排名榜上,男单谌龙以86021分高居第一1,林丹排名第三,田厚威位列第八。男单前16名中,有3名中国运动员。女单前16名中,也有3名中国金花,王适娴、王仪涵、李雪芮分列3到5位。
    双打方面,男双组合有两对排名前八,中国队的傅海峰/张楠名列第三,柴飚/洪炜排名第七。女双整体优势明显,前10对组合中有3对中国组合,双胞胎组合骆赢/骆羽位列第四,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紧随其后,排名第五,新老组合于洋/唐渊渟排名第八。混双在前10对组合中同样有3对中国选手,奥运冠军张楠/赵芸蕾位居第一,年轻组合刘成/包宜鑫排名第四,老搭档徐晨/马晋第七。
    “目前来看,凭借这样的积分,中国羽毛球队很可能实现满额参赛,这是其他国家很难达到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
    除了在满额参赛的人数进行了限制外,里约奥运会羽毛球赛制也进行了改变,每个单项除头两号种子分别把守上下半区外,其他选手均通过抽签确定各自的签位。如此一来,如果中国队想要避免提前内耗 ,最理想就是占据头两号种子的位置,这对中国队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面对现在的积分制,中国羽毛球队制定了一套针对性的办法。“这个阶段到5月1日之前,我们都是以拿积分为主,不会过分要求成绩。运动员的年龄、伤病不可阻挡,如果硬扛,可能会导致运动员伤病加重,难以恢复。”李永波强调。
    距离奥运会积分赛截止日期5月1日之前,除了正在进行的印度超级赛外,还有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超级赛,中国大师赛和亚锦赛,共4站中国队员可以参加的奥运积分赛。其中4月中下旬在中国常州和武汉接连举行的大师赛和亚锦赛,将成为争夺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最后机会。主场作战,对于中国队来说是抢分的最好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