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选手“大黑牛”谢震业不靠颜值靠实力

  最近,谢震业很“害怕”在公众面前露脸,因为他对自己的发型很不满意。“之前在美国训练的地方相对偏僻,所以头发长了就自己剪,没想到剪得太短了,而且很不规范,现在长起来就显得很难看。”除发型外,长时间刻苦的室外训练也让谢震业的皮肤显得黑了很多,队友们送给他一个新绰号——“大黑牛”。
  颜值对于谢震业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他更在乎自己的实力和成绩。在刚结束的美国波特兰田径室内世锦赛上,谢震业出战男子60米比赛,在预赛和半决赛均跑出6.55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决赛中又以6.53秒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四名。队友苏炳添以0.01秒之差名列第五。对这个成绩,谢震业并没有想到,“60米并不是我的主项,能进决赛已经非常不错了,而且这次比赛是三枪在一天内完成,强度很大,最终跑出个人最好成绩,对我来说是个惊喜。”
  谢震业将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归于多年的积累,尤其今年冬训对他起了重要作用。由于之前的主管教练身体不适,所以在美期间,他跟着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训练。“袁指导在短跑上有独到的见解和理念,给我的帮助很大,从这次室内世锦赛的过程看,我的前半程跑有了明显改善,所以从中获益。苏炳添也是一名非常优秀、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运动员,是我学习的榜样,同他一起训练,对我是一种激励,有助于提高训练质量。”
  谢震业的主项是200米,17岁时就拿了首届青奥会男子200米金牌,18岁拿到城运会冠军,19岁拿到全国成年组冠军,21岁创造全国纪录,是中国在该项目上不可多得的优秀队员。不过,随着中国田协近年来实施重点打造男子4×100米接力战略,谢震业将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团体项目上,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他和苏炳添、张培萌、莫有雪携手打破男子4×100米接力亚洲纪录,并且历史性地摘取银牌。同时,他在男子200米预赛中也跑出了20.37秒,但由于踩线犯规被取消了成绩,致使这个新的全国纪录未能算数。
  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过程中,谢震业如何平衡个人和团体的关系?
  “我必须以国家利益和整体利益为重,要继续和队友保持北京田径世锦赛上的劲头,争取获得更大提升。个人项目我也会照顾到,包括100米和200米。我认为个人和团体项目是相辅相成的,只要练好了,实力可以同时提高。至于奥运会的目标,我希望名次越高越好,不过,现在还是应该保持清醒和理性,不论在接力还是个人项目上,世界强手很多,我们最看重的还是有没有进步。”谢震业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