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外援独当一面外援抑制本土球员发展

  外援肯定会抑制本土球员的发展,看看本赛季CBA的各项主要数据排行榜:得分榜上,排名前10位的球员中有9位是外援,排名前20的则有19位,前30的有28位。篮板球方面,排名前20的球员中有18位是外援,邹雨宸和周琦分别排在第19和第20位。助攻方面中国球员表现相对出色,但也只有3人进入了前20名,排名最高的是第7位的郭艾伦。
  从统计数据不难看出,外援无论在攻防两端都是赛场上的绝对主角。一支球队同样如此。两位外援的场均出场时间都相当多,其中能力更加出色,在战术体系中更为重要的外援场均出场时间可以达到35分钟到40分钟,另外一位也可以达到30分钟左右。当然,在三外援球队中,亚洲外援普遍也达到了35分钟甚至更多。也就是说,大部分球队的主教练会将外援使用到极限,这就大大压缩了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
  从战术上说,外援也比本土球员更加重要,他们的场均出手次数一般可以达到15次到20次,甚至更高。放眼本土球员,能够拥有这样的出手权限的人寥寥无几。每到比赛关键时刻特别是最后时刻,观众们都会发现,拥有球权的都是外援,无论最终他们能否扮演“关键先生”。
  长此以往,本土球员会缺少打硬仗的能力。从实力上说,大部分外援确实要比本土球员高,但如果本土球员的发展被限制,恐怕对于CBA和中国篮球来说,并不是好事。上赛季开始,中国篮协实行末节单外援政策,目的就是给本土球员更多锻炼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外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土球员的发展。从现在各支俱乐部引进外援的情况看,他们的身价越来越高,按照身价越高责任越大的道理,外援将会在比赛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