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高水平外援能够给本土球员带来帮助

  外援的存在并不会限制本土球员的发展。
  首先,要承认大部分外援的能力比本土球员高,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和出手机会符合职业联赛的特性,他们的表现也的确能让比赛变得更精彩,能够更好地打造CBA联赛的国际品牌。其次,在一支球队中,国内注册的球员一般会达到10名到15名,甚至更多,而绝大部分球队只有两名外援,即便在双外援可以同时出场的节次,场上也会有3名本土球员,更别说单外援时4名本土球员可以同时站在场上。这样说来,球队中的大部分本土球员完全可以有足够的出场机会,不管是主力还是轮换。如果一名球员的出场机会太少,那并不是受到了外援的压制,而是自己的能力无法胜任主力位置。
  有人会说,与外援同一位置的本土球员肯定会受到影响,那归根结底也是这些本土球员实力不够,如果你能达到郭艾伦、周琦、翟晓川、李根、韩德君这种球员的水准,就不怕不会得到主教练的信任。总之一句话,作为职业联赛,CBA的竞争应该是开放性的。
  另外,作为一名出色的主教练,应该让外援和本土球员各显其能,都在战术体系中找到自己的特点和位置,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能力,比如本赛季夺冠的四川队,孟达、张春军、王汝恒等本土球员之前都是默默无闻的角色,但在杨学增的带领下,他们都发挥出了较大的作用,尤其在5场总决赛中,其光芒完全不逊于外援。能在三外援的球队中打出名堂,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恰好证明了外援不会影响本土球员的发展。
  不仅如此,高水平的外援还能给本土球员很好的帮助,最好的例子就是北京队的马布里,他在队内的作用已经相当于半个主教练,甚至还积极为队友们提供先进的训练或恢复设备。可以看到,大部分本土球员在基本功方面比较薄弱,也缺少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现在有更多的NBA级别的外援来到身边,绝对是大好的学习机会,只要把握住机会,保持踏实的态度和足够的耐心,其能力一定会得到提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