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退休金”覆盖网球世界期待更公平

  巴黎银行公开赛的硝烟刚刚散去,承办了本项比赛的美国印第安维尔斯再次成为网球世界的焦点,当然这次的理由不是比赛,而是被WTA誉为“有可能影响未来网球世界格局”的“‘退休金’会议”。
  就像这项会议的名称一样,内容核心为探讨退役职业女子网球运动员的“退休金”问题。在职业网坛,更准确说是职业体坛,“退休金”都不是新鲜的提法——以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NBA、MLB、NFL、NHL)为例,全都会从现役球员的薪金中提取一部分用于支付退役球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即“退休金”。作为职业化程度同样很高的网球项目,同样也有“退休金”制度,尤其是ATP领域,“退休金”更加完善,罗德·拉沃尔就曾说过,“退休金”让我获得了不逊于球场上的尊重。WTA也制定了自己的“退休金”规则,但现阶段只有1991年退役之后的运动员才有资格享受,在近些年职业网坛“同工同酬”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大背景下,呼吁WTA也像ATP一样设立覆盖面更广的“退休金”计划成了当务之急。
  说到这,有必要介绍一下“同工同酬”的背景。WTA之于职业网坛乃至职业体坛的最大功绩就是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实现了女子职业网球运动员和男子职业网球运动员的“同工同酬”,虽然直到2007年才实现四大满贯的全面“同工同酬”,但这已经是巨大的进步和创举了。以比利·简·金为代表的WTA创始人们更是因此被推上了很高的高度。但讽刺的是,1983年退役的“金夫人”按照WTA的“退休金”规定是无法享受退休福利的,一个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无数女子职业网球运动员受益的功勋老将居然没有任何保障,让人不禁摇头叹息。与此同时,今年的巴黎银行公开赛赛场上,作为该项赛事总监的雷蒙德·摩尔发出了“女性网球运动员应该跪谢男性网球运动员贡献”的极端言论,虽然不久此君就黯然下岗,但还是引发了职业网坛新一轮关于“同工同酬”的大讨论。
  也正因如此,WTA才着意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退休金”制度,主要指向1991年之前退役的运动员。此举一方面向ATP靠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证明,无论在哪些层面,女子职业网球运动员都应该,也能够赢得像男子职业网球运动员一样的认可和尊重。
  但显然,为1991年之前退役的女子职业网球运动员设立“退休金”的资金来源是个问题,要知道,之前为了说服现役女子职业网球运动员从自己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用于贴补1991年之后退役的运动员已经颇费了WTA一番周折,其中还遇到过巴托丽这样执意不愿意给前辈掏钱买单的情况,因此想要进一步提升“退休金”覆盖面,肯定将面临更加艰巨也更加繁琐的工作。
  一直在推进此事的职业律师博斯特罗表示,想要实现提升“退休金”覆盖面的目标,肯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要得到WTA的支持。但对于此事的具体进程和做法,博斯特罗并没有更多透露。
  即便此事仍旧处于商讨、摸索阶段,还是引发了职业网坛的积极响应:WTA现任CEO史蒂夫·西蒙就说:“这是一项可以让网球运动真正拥抱历史的计划,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参与进来,给老一辈运动员提供回到公共事业的机会,也给更多年轻运动员提供向前辈学习的机会。”比利·简·金则表示,此事的意义丝毫不逊于当初成立WTA。很多现役女子职业网球运动员也投了赞成票,比如辛吉斯,她说:“如果能用我们小小的付出为老一辈运动员带来些许安慰的话,为什么不呢?”甚至就连一些男性职业网球运动员也全力声援,阿加西说:“不要吝惜掌声和金钱,球场上的我们都是在为梦想和未来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