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爱笑运气不差孙亚楠角力里约信心足

  “赛前一周伤了膝盖,但我做了充足准备,决赛摔得还不错。”有人说爱笑的姑娘运气都不会太差,这句话用在孙亚楠身上再合适不过。这个满脸阳光甜笑的姑娘,在一月的巴西奥运测试赛中夺冠,二月又把世锦赛三连冠、59场连胜的日本名将登坂绘莉摔哭。这次全锦赛夺冠让她奔赴里约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
  “我心里沉住气,觉得不着急,要相信自己,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怎么找对手的漏洞上,不去想我失分了、落后了。”孙亚楠赛后说起决赛的情形,她的冷静和沉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48公斤级决赛的过程跌宕起伏,第一局孙亚楠在和对手抱腿进攻时被反抱丢了2分,心理素质过硬的她并没有着急,第二局抓住机会以一个“掐头蹶”的4分动作和一连串连接动作顶住对手连续得分,最终逆转取胜。其实,对手李绘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去年世锦赛前的队内选拔赛上,孙亚楠正是输给了李绘,而且输了个结实的“双肩”,这在摔跤比赛中是个可以直接终结比赛的最大得分动作,因此孙亚楠错过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看着李绘在世锦赛获得第五名,帮助中国女摔直接拿到奥运门票,孙亚楠今年冬训卧薪尝胆,要把自己征战里约的资格赢回来。
  “孙亚楠去年和今年的状态判若两人,她在技术方面非常全面,之前赢登坂也不是偶然。这次比赛她脑筋特别清楚,输2分时自己也不着急,现在她真的成熟了。”国家女摔队总教练路海告诉记者,孙亚楠今年进步非常明显,这对48公斤级女选手备战里约奥运无疑是好消息。按照国家女摔队制定的奥运选拔办法,去年世锦赛如果有选手夺冠,该选手自动获得里约参赛资格,但当时只有周凤和周倩拿到69、75公斤级两个亚军,因此所有选手都要在本次全锦赛再次展开争夺。这次孙亚楠夺冠,也让她成为中国女摔里约奥运会48公斤级的第一人选。
  “能去里约的话,我有信心再赢登坂!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如此势头,让孙亚楠对里约征战充满期待。以往总以大级别扬名奥运赛场的中国女摔,开始期待在里约寻求小级别的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