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萨尔·马尔蒂尼辞世 红黑基因 致敬传奇

  如果足球可以作为一种DNA传承,能最好诠释它的一定是鼎鼎大名的马尔蒂尼家族。过去的一周,让国际足坛笼罩在伤感的阴影中,继克鲁伊夫之后,塞萨尔·马尔蒂尼于北京时间4月3日因病与世长辞,享年84岁。
     对意大利足坛和AC米兰俱乐部来说,马尔蒂尼这个姓氏是一个传奇的象征,塞萨尔·马尔蒂尼正是这个传奇的原点。1954年,22岁的老马尔蒂尼从特里埃斯蒂纳队加盟AC米兰,从此他将青春热血和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倾注在这里,共为球队出场412次打进3球。作为一名传统意义上的典型中后卫,老马尔蒂尼是意大利足球链式防守的代表人物,是球队除守门员之外的最后一道屏障。他职业生涯共为米兰赢得4次意甲冠军和1次欧冠冠军,其中他1963年率队捧回的那座欧冠奖杯,是意大利俱乐部第一次拿下该项赛事桂冠。
     退役后老马尔蒂尼执起教鞭,同样从他心爱的米兰俱乐部开始,从助教做起。先后以主帅身份带领米兰夺得意大利杯冠军,以助教身份帮助意大利夺得1982年世界杯冠军。随后从1986年至1996年长达十年时间里,老马尔蒂尼一心扑在意大利青年队上,率队在1992、1994和1996年实现U21欧洲杯三连霸,当时涌现的卡纳瓦罗、因扎吉、皮耶罗、阿尔贝蒂尼、布冯、托尔多、帕努奇、内斯塔、托蒂、安布罗西尼等人,正是撑起蓝衣军团2006年世界杯夺冠的脊梁,可以说老马尔蒂尼才是这批黄金一代真正的“教父”。
     老马尔蒂尼一生桃李满天下,但他最杰出的“作品”还是儿子保罗·马尔蒂尼,小马尔蒂尼10岁就进入米兰青训营,17岁迎来一线队首秀,职业生涯为米兰出战902场比赛,帮助球队赢得过7次意甲冠军、5次欧冠冠军。这是一种足球基因的传承,小马尔蒂尼曾在自己的自传中写道:“我的进步离不开父亲的教诲和帮助。以前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他总是在执教。一场足球比赛后,父亲会打电话问我对这场比赛的见解。接着他会分析比赛,总结经验并提出建议,这让我受益匪浅。” 马尔蒂尼父子几乎用职业生涯的“一生”诠释了如今商业足球世界罕见的忠诚,老马尔蒂尼效力米兰13年,小马尔蒂尼则是将26年的职业生涯从一而终贡献给米兰。在米兰俱乐部总共拿到的18次意甲冠军、7次欧冠冠军中,分别有11次和6次记上过马尔蒂尼家族的功劳簿,放眼世界足坛恐怕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在很大程度上“马尔蒂尼”就代表着“AC米兰”。
     也许是在俱乐部取得的成就太过风光,马尔蒂尼父子在世界杯的记忆似乎总与遗憾相伴。留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老马尔蒂尼是蓝衣军团的主帅,小马尔蒂尼则是球队的后防核心,当时的维埃里和巴乔组合俘获了大量球迷,但1/4决赛饮恨12码线让那抹蓝色充满惆怅和苦涩。
     如今小马尔蒂尼的两个儿子克里斯蒂安和丹尼尔也进入AC米兰梯队,红黑基因持续传承着。
     向老马尔蒂尼致敬,也许他已在天堂的绿茵场重新披挂上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