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达喀尔冠军吕克·阿尔方:探险是我前进的动力

  作为丝绸之路拉力赛组委会的新晋成员,吕克·阿尔方在法国运动界一直享有极高的声誉。现在他在丝绸之路拉力赛组委会担任形象大使及赛事技术及体育顾问,这位曾经在1997年获得滑雪世界杯冠冠军,并在2006年获得达喀尔拉力赛冠军的职业运动员在他繁忙的计划里抽出时间来告诉我们他对于这项新角色的热情。
     记者:吕克,参与丝绸之路拉力赛对于你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这项工作和你排的很满的时间表可以兼容吗?
     吕克·阿尔方:是的,我今年需要去几次阿根廷同时担任法国电视台滑雪世界杯的顾问,同时我还和几个品牌,以及全球直升机滑雪赛有合作,所以担任丝绸之路拉力赛大使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我从一开始就参与了赛事筹备,俄罗斯的探路,然后是下个月中国的探路,以及几个重要的新闻发布会。所有的这些工作我都非常感兴趣。探索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只要是从事我认为正确和感兴趣的事情,我都希望能够去体验。
     记者:你希望也作为车手参与比赛吗?
     吕克·阿尔方:当然想!我觉得作为车手体验这个比赛是最精彩的。但是由于我之前比赛受伤,我不能继续作为车手比赛。所以我希望能够成为组委会的一部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了解这个赛事。另外一方面,东方的赛道对我也有很大的吸引力,我从来没去过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赛段,更不用说中国的赛段了。”
     记者:作为赛事技术和体育方面的顾问,你希望能为赛事带来什么帮助?
     吕克·阿尔方:首先我必须承认,赛事组委会里的每个人都非常专业,这也是这项赛事能够顺利开展的保证。我觉得我的角色很简单:作为一个专业车手,我拥有驾驶经验,还有媒体经验。我希望我能够把我的经验告诉其他车手。比如如何为专业车手以及业余车手提供更好的报道角度,在营地中如何为厂商车队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在赛事方面,查金和乐奎安(Lequien)非常专业,我们讨论过很多次赛段的难度问题,我们会把自己放在两个组别的车手位置上设计线路。虽然今年的比赛线路难度会很大,但是我们必须保证每个人都有机会。
     记者:迄今为止,你在丝绸之路拉力赛的工作顺利吗?
     吕克·阿尔方:到现在为止,我的角色就是赛事的形象大使。其实说实话,这个角色并不难。几乎我见到的所有车手都会告诉我他们对2016年的丝绸之路拉力赛充满热情!大家都对东方的赛段充满期待,觉得这里的赛段开阔,充满挑战,地形多变。所以丝绸之路拉力赛本身的名字就已经非常具备吸引力了。
     记者:拉力赛的精神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吕克·阿尔方:拉力赛的精神就是探索新的地形和新的国家。这也是我们能够为那些热爱这项比赛,但从未踏足过这些赛事国家的观众和车手准备的。对于车手和媒体来说,能够参与这样一场全新的拉力赛也是他们的梦想。从技术角度,我对赛事线路的制定非常关注,我希望赛段难度能够提高,因为难度越高,车手们完赛后满足感会越高。当然,赛事组委会在这方面很专业,同时他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他们知道应该选择何种路面和难度来让车手们感觉到新鲜感和挑战性。我希望通过我的经验,来为堪路带来更多帮助,特别是即将到来的中国赛段堪路,我非常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