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径——西南小城打造“竞走之乡”

  在云南的地图上,位于曲靖市的马龙县是一个并不太起眼的小县城,但是在中国竞走界,马龙可谓人尽皆知。
     在云南省第九届和第十一届运动会上,代表曲靖参赛的马龙竞走队曾经包揽了成年组竞走全部金牌和男子组竞走全部金牌。马龙籍竞走运动员黎则文在1995年的北京竞走世界杯上,以1小时19分44秒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在世界级竞走大赛中夺冠的男选手。他还两次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以及世界田径锦标赛第五名。赵成良曾代表中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获得过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亚洲竞走锦标赛以及全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马龙出产的优秀竞走运动员还有伍朝才、高家福、高云斌、陈云龙、王金丽、查荣朝、杨涛、刘坚等。
     马龙竞走队的大本营就是马龙县体育和竞走学校(简称马龙县体校),该校校长兼竞走队教练钱生文告诉记者,马龙县体校1995年8月就由马龙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这是在原马龙县业余训练点基础上组建的食宿、训练集中制学校。学校成立后,当地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训练工作,聘请了多名国家竞走队级别的教练员为运动员提供技术指导,目前该校有教职工8人,其中教练员7人,6人具有本科学历,1人具有专科学历,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2人。强大的师资力量完全可以满足运动员们的日常训练和比赛。
     硬件方面,马龙县体校也相当完备,建有400米标准田径场、综合训练馆、学生住宿楼、学生食堂、办公楼等一系列的训练设施设备。2012年,学校投入200余万元,对综合训练馆、学生住宿楼、办公楼及田径场周边进行修缮,2014年再次投入500万对运动场进行改造,现在已经投入使用。2012年底,当地县委县政府调研之后决定,专门针对竞走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提出进一步打造“竞走之乡”品牌的战略,每年为该校竞走增加投入25万元,使运动员的训练以及营养补充等各方面保障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为了保持竞走队后备人才不断档,马龙县体校在招生方面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机制,从2011年5月开始,学校教练会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定期召开后备人才选拔赛,争取让优秀的有潜力的竞走苗子脱颖而出。在今年3月份刚刚结束的全国竞走大奖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马龙运动员张俊获得男子青年组10公里冠军,朱国文获第三名,刘坚获男子50公里第五名,他们三人入选世界杯队伍。李洁获女子少年组5公里第二名,张丽芳获女子青年组30公里第二名。可见,该校的后备梯队建设卓有成效。
     由于竞走成绩优异,该校在2009年就被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命名为国家竞走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013年经过审核再次被命名,一直以来他们还被云南省体育局列为竞走重点项目训练点。竞走让马龙这座位于祖国西南的小县城熠熠生辉,而马龙体校也正在为中国竞走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