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卫:10公里是路跑产品链重要一环

  2016特步欢乐跑·中国10公里锦标赛首站3月26日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行,当天吸引了33名专业运动员和数千名普通跑友参加比赛。作为唯一一个得到中国田协A级认证的10公里路跑赛事,中国10公里锦标赛在赛道丈量、计时系统、裁判以及兴奋剂检测方面都完全遵照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的规定进行。这项赛事全年将举办6站,包括上海、广州、重庆、常州、苏州5站系列赛以及将于北京进行的总决赛。
     这一赛事对专业运动员和大众爱好者同时开放,专业选手可凭赛事成绩获得全运会资格积分,而对业余跑友来说,能和专业选手同场竞技,无疑是提升和检验自身能力的好机会。最终来自山东队的戚振飞以29分45秒获得男子专业组冠军,青海的曹茉婕以34分13秒摘得女子专业组桂冠。
     中国10公里锦标赛是中国田径协会新赛季竞赛改革的重要产物,以往国内也有类似的10公里路跑比赛,那么该项赛事究竟有何与众不同?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告诉记者,“首先,10公里比赛被列为锦标赛事,在国内还是第一次。本次比赛将纳入全运会积分赛序列,以前相关项目的运动员只需要参加场地内的积分赛,现在我们将场地外的比赛也计算在内,两项相加的分数作为排名依据。其次,以前的10公里比赛没有全国纪录,而中国10公里锦标赛将正式设立全国纪录。另外,该项赛事将打造成为大众等级标准达标赛,也就是说大众跑者的成绩也能得到认证,并有望获得中国田协颁发的业余等级证书。”
     王大卫表示,中国10公里锦标赛将是中国田协打造的路跑产品链中的重要一环,“目前我们的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发展得非常红火,而且都有了各自的锦标赛,那么10公里这一环我们也要加强支持力度。因为大部分人在跑步过程中是按照阶梯式前进的,由短距离到长距离,对于年轻人来说,只有把前期基础打好,才能更好地过渡到更高阶段,所以10公里锦标赛实际上承担着继续教育和承上启下这样的功能。”
     中国田协打造10公里锦标赛的另外一层重要意义是通过调动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探索在职业化方式下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新路子。王大卫解释说:“以往我们的专业运动员基本都是在体校、专业队这样的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在打造10公里锦标赛的过程中,我们也想积极探索一种新的模式,调动更多企业和社会的力量举办这种大众和商业赛事,让赛事自发吸引有潜力的年轻人参加,通过频繁参赛,一部分业余选手就有可能慢慢转变成为所谓的职业选手,这其中就不排除会出现一些高水平的选手。当10公里的成绩提高了,他们还有可能转入半程甚至全程马拉松,所以10公里锦标赛为这样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锻炼成长的新平台。”
     10公里赛事是国际田联的标准赛事,和马拉松一样也有金标、银标和铜标的评定。中国已经拥有了多个国际田联金标马拉松赛事,不过对于新生的中国10公里锦标赛,中国田径协会并不一味地鼓励将其打造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一个重要评定标准是邀请国际高水平选手参赛,而中国10公里锦标赛在目前发展阶段更重要的还是注重大众参与性,即便不能成为国际田联金标,也可以打造出高质量的赛事,成为我们中国田径协会的金牌赛事。当然,如果某些系列赛条件成熟,而且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可以申请评定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我们希望一切能够顺其自然。”王大卫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