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跳远面临“幸福的烦恼” 但尚需努力

  近年来中国男子跳远的整体水平进步很快,去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参赛的三位中国选手王嘉男、高兴龙和李金哲全部进入前八,王嘉男还收获一枚铜牌,这都创造了中国男子跳远在世界大赛上的历史。进入新的一年,该项目继续保持着良好的态势,在3月份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22岁的黄常洲跳出8.21米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铜牌。而在本赛季前两站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这位小将就已经跳出了8.18和8.19米的好成绩,将两个冠军收入囊中。北京田径世锦赛铜牌得主王嘉男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室内田径赛上以8.02米的成绩获得亚军,随后的两站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又分别跳出8.07米和8.18米的成绩。同时,来自河北的唐功臣、辽宁的张耀广以及湖南的钟沛丰也都跳出过8米以上的成绩。两站比赛的质量之高令人欣喜。其中23岁的张耀广跳出8.09米的个人最好成绩,19岁的钟沛丰则首次打开8米大关。
     “中国的男子跳远近两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运动员,他们水平相近,彼此之间形成了非常良性的竞争关系,大大提升了这个项目的整体实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短跨跳项目部部长林治强告诉记者。不过,喜人的态势也让田管中心面临着一个“幸福的烦恼”,那就是以前总是希望有更多的运动员达标,以便能够有两名甚至三名运动员参加一个项目的比赛,但现在却面临着由于达标运动员超过三人,如何选出最优秀的三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出战里约奥运会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有五名队员达到了奥运会参赛标准,张耀广也依然有机会,如果算上他,可能会有六人达标,这是在往届奥运会之前所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说到中国跳远进步的原因,林治强表示,田管中心领导所制定的“请进来、走出去”战略是一个重要因素。“请进来”的一个主要成果是聘请了曾培养出男子跳远现世界纪录保持者迈克尔·鲍威尔以及男子三级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班克斯等优秀运动员的兰迪·亨廷顿。“兰迪是一名水平很高,又非常敬业的优秀教练,他给中国男子跳远带来了很多新的先进的东西,比如他会把比赛分为A、B、C三个级别,A级自然是最高级别,包括奥运会等世界重大比赛,其他级别的比赛均是为A级比赛服务的,A级比赛之外,兰迪并不是很看重成绩,他让队员们参加此类比赛的主要目的是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比赛中积累经验。”林治强介绍说,今年的冬训,兰迪带领队员们在丽江、北京和深圳等地进行了一个较为扎实有效的冬训,使他们在一般体能、力量等基础素质和速度、爆发力等专项素质方面得到了提高,并且在专项技术的改进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虽然由于深圳天气较凉而影响了专项技术训练的强度,但运动员们仍然在实力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不仅很好地完成了亚洲室内锦标赛和世界室内锦标赛的比赛任务,而且为奥运会的备战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走出去”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是中国运动员到世界各地进行训练和参加比赛的机会越来越多,像刚刚22岁的黄常洲虽然还很年轻,但已经有过数次在国外训练和比赛的经历,得到了锻炼和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但就能够经受住压力和考验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林治强透露说,在备战里约的过程中,中国男子跳远运动员以及其他项目的运动员还会积极地去国外参赛,“参加比赛就是一种实战,戴上号码薄和平时训练完全是两回事,多一些实战经历不仅可以提高运动员的水平,而且可以增强他们面对世界高手时的自信心。”
    尽管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跳远可以做到满额参赛,外界对这个项目的期待也很高,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林治强依然表示需要谨慎对待,“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要想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必须具备8.40米左右的实力,所谓的实力,并不是一次两次偶然跳出一个好成绩,而是能长期地稳定地发挥高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运动员还需要继续提高。”
     “能不能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赛前的训练和比赛,将最好的状态调整到奥运会上,也是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面临的考验。另外,里约奥运会上,我们是客场作战,需要应对环境、时差、赛场等各方面的因素,甚至还可能出现很多突发情况,做好这些也是挑战。还有就是防伤防病,一旦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遇到伤病,那么就会给他的里约之行蒙上阴影。因此,中国男子跳远的运动员要在后面的备战过程中继续努力,争取在里约的舞台上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林治强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