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心魔 除病魔 董斌实现华丽蜕变

  在今年3月的波特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董斌以17.33米的成绩摘得男子三级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重大突破,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田径历史上的第三个室内世锦赛冠军。一时之间,掌声和鲜花蜂拥而至,董斌站上了职业生涯甚至是整个人生中的一个小高峰。但是,在光芒的幕后,他却曾与两个试图摧毁他的强大的“魔鬼”进行过长时间的英勇战斗。
    董斌在2009年就已经崭露头角,那一年他获得了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冠军,两年之后又在室外加冕了全国冠军赛冠军,2012年他已经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了17.38米,当年排在世界第八位,8月他还代表中国参加了伦敦奥运会。但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心魔”不约而至,董斌在国内外的重要比赛中始终无法发挥出实力,继伦敦奥运会只获得第10名之后,他在第二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只跳出16.73米,名列第九。沈阳全运会上,夺冠呼声最高的董斌同样只跳出16.76米,获得亚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他再次折戟,如果不是最后一跳的16.95米,他甚至连亚军都保不住。
     “现在总结的话,那两三年的时间,自己的心态确实有问题,比赛时想法太多,欲望太强,再加上实力也不是太稳定,自然结果会很差。”董斌坦诚地告诉记者。一系列挫折当中对他打击最大的一次当属沈阳全运会,被各界寄予厚望但却“意外”失利之后,他彻底陷入了低谷,接下来的两个月,他无心回到训练场,天南海北地去旅游放空,“当时甚至已经考虑过就此不练了,包括身边的人也对我说过这样的话。”但是,董斌说自己的脾气还是有点倔,他想了半天觉得就这样放弃太不甘心,于是便坚持了下来。
     然而,2014年“病魔”又找上了董斌,在接下来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他持续受伤,尤其是大腿后肌和脚踝的问题较为严重,伤病完全打乱了他的训练计划和系统性,直到去年6月整个人才算基本恢复了健康,但这个时候距离北京田径世锦赛只有两个月的时间,结果在这次本应是自己最重要的表演中,他只跳出16.44米,没能进入前八名。
     不过,在与“心魔”和“病魔”连续战斗之后,董斌变得成熟了,“这么多次的挫折让我不断反省和审视内心,从而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特别是去年伤病恢复之后,我感觉就把自己彻底放下来了。”而在训练质量上,董斌也有所提高,他逐渐巩固和完善了关键技术,比如跨步跳容易前倾的问题,今年就得到了很好的改进。曾经在中国跳远队外教兰迪手下一年多的训练经历也给了他很大帮助,“兰迪对于训练节奏和赛前节奏的安排,让我受益匪浅。去年在北京训练时,我的老教练也从兰迪那学习了一些新的训练手段,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融合到了我的日常训练之中,效果很好。”
     董斌也变得更加自律,现在他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训练、恢复和休息,如果上午和下午都安排训练的话,他中间连手机都不看,只是在晚上做恢复的间隙才和去年刚结婚的妻子聊上几句,“现在自己的想法特别简单,就是一心一意把从事的事业干好。”董斌说。
     实现了蜕变的董斌在今年开年就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一站,他跳出17.41米的好成绩,大幅度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男子三级跳室内亚洲纪录。第二站他在只尝试了一次的情况下再次跳出17.25米的成绩。之后的室内世锦赛,他又三次跳过17米,最终以17.33米的成绩站上最高领奖台。
     如今董斌已经达到了里约奥运会参赛标准,没有意外的话他肯定会出现在里约的舞台上,在接下来4个月的备战中,董斌认为自己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放松心态、防止伤病、规律作息”,而谈到奥运会的目标,湖南小伙显得客观而冷静,“发挥出水平,闯进前八,我就很满意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