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棋会友互为老师 王晨星的棋路棋缘

  对于正在姜堰举行的“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王晨星已经算是一位老队员了。自2012年开始她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届比赛,而且正是这项比赛开启了她职业生涯的巅峰之路。
     王晨星说自己对这项赛事有很深的感情。“一个是因为参赛次数比较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2012年我在这里取得八连胜,从二段升为五段,之后逐渐获得头衔战冠军和世界冠军。我把那一年的比赛看作我职业生涯的一大转折点,经过五届比赛的锻炼,我从先锋到主将,不断地在成长。所以特别感谢姜堰举办这样一个擂台赛,也很庆幸自己有这么多次机会参赛。”
     在前五届赛事中,中国队拿到三次冠军,韩国队拿到过两次。对于这一届的目标,王晨星语气坚定,“既然参加了,那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争取再次拿下冠军。”不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有很大难度的,韩国先锋金彩瑛在本届比赛中为韩国队强势开局,已经取得四连胜。
     对于这次表现抢眼的金彩瑛,王晨星已经非常熟悉,去年她受邀加盟了韩国女子围棋联赛中的浦项队,金彩瑛就是她的队友。去年浦项队拿到了联赛第三名的成绩,应该说是非常不错的,不过王晨星对自己的发挥却感到不太满意,她说感觉应该下得更好一些。“在韩国联赛中对于胜利的渴望非常强,可能因为自己是被对方邀请过去的,所以更想证明自己的实力。”进入新的赛季,王晨星认为自己发挥得比去年好了一些,“对于国外这个联赛的感觉已经不像第一年那么陌生了,和韩国棋手们的相处也越来越融洽。”
     王晨星是个喜欢看书学习的姑娘,她告诉记者,最近自己正在抱着书本学韩语,“之前其实并没有学韩语的想法,只是到了韩国打联赛,在那里呆的时间比较长,觉得错过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太可惜,于是就开始学了。”
     “现在只是刚刚开始,直接用韩语交流还是有点困难,而且我觉得韩语真的不好学。”王晨星说。不过她的便利条件是不缺老师,“我的队友金彩瑛还有另外一个韩国女孩宋惠玲都在学中文,我们经常在一起,她们可以教我。另外,我还看了一些韩剧,感觉看电视剧也是学习韩语的一种好方式。”
     “那以后你可以兼职做中韩棋手之间的翻译了。”对于记者的这个观点,王晨星笑道,“目前这个目标有点难,不过我一定会努力学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