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激战正酣

  北京的气温逐渐升高,春天已经到来,但在京城冰雪运动的热潮并没有消退,反而开展得如火如荼。第一届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正在五彩城冰酷冰上运动中心激战正酣。从3月26日开始,该联赛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争夺。这一联赛也填补了海淀区中小学此前未开展冰雪运动的空白。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尤其是北京市的冰球运动,成为了排头兵。海淀区的中小学生冰球联赛,成为了北京市第一个区级中小学冰球联赛,海淀区此举为何?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会主任陆云泉介绍,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北京市提出了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的计划,海淀区对青少年体育工作一向重视,去年召开了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长参加的工作会议,出台了海淀区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其中特别提出了冰雪运动的三年行动计划。
    作为教育工作者,陆云泉认为体育运动,尤其是团队运动是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体育运动对于团队精神、规则意识,吃苦、坚持的精神等培养都是我们所看重的,开展体育运动一方面增强学生体质,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
    海淀区云集了很多中小学校,同时也很重视体育工作。海淀区已经连续20年在北京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拿到总分第一。“以往我们都是在三大球、乒乓球、田径等传统项目取得成绩。冰雪运动是海淀区开展的一项比较新的运动,也是起步阶段。希望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把海淀区冰上运动项目开展得红红火火。”陆云泉表示。
    首届中小学生冰球联赛,有15所学校组建22支冰球队参赛,但对冰球感兴趣的学校目前并不仅仅是这15所,“应该是区里所有的学校都有兴趣”。陆云泉表示,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未来的规模肯定会越来越大,乐观的估计,可能全区60%——70%的学校都会组建冰球队、加入到这个联赛中来。“我希望第一届冰球联赛能够拉动全区中小学冰雪运动发展。”
    海淀区的冰雪运动推广处于启动阶段,陆云泉表示,作为管理部门会大力支持。他们将从教育资金中专门拨出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各学校开展冰雪运动,各个学校自己也有专项资金。
    500万元都用在哪些地方?“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比如每年30万资金租用五彩城冰场,进行冰上运动开展;将来很多学校会成立冰球队,比赛的费用、运动员的装备都不用学生自己花钱;我们还计划在海淀区北部专门建设一座有看台的专供中小学生使用的室内标准冰场,预计2018年竣工,等等。”陆主任介绍说。随着冰上运动的蓬勃发展,冰场供需矛盾日渐突出,为了缓解冰场紧张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海淀区将自建冰场。
    据了解,本次联赛结束后,海淀区教委将从参赛队伍中选拔优秀队员组建海淀区中小学冰球集训队,为提高海淀区中小学冰球竞技水平打下良好基础。首届冰球联赛,更多的起到促进和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学校参与冰球运动,扩大冰球运动人口,完善冰球运动体系建设,为北京2022冬奥会贡献力量”。陆云泉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