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成年赛季收获丰金博洋期待更进一步

  金博洋,一年之前,除非是中国花样滑冰的“铁粉”们,相信许多人还不知道金博洋,但现在,很多人记住了“金博洋”的名字,这个18岁的男孩子,在前不久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上,为中国男子单人滑实现了奖牌突破。
    说到中国男子单人滑,此前成绩最好的是李成江,这位在十几年前掌握四周跳的选手曾经创造过世锦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但金博洋在2016年的波士顿自己的首个世锦赛上,将名次再进一位,摘得一枚铜牌。
    尽管在此前的世界青少年赛场上崭露头角,但仍有人不看好金博洋,毕竟此前中国有太多的选手成名于世青赛,但到了成年赛上却没有太大的建树,因此,转入成年赛后,才是真正考验的开始。
    金博洋,在2015-2016赛季进入到个人的第一个成年赛季,但幸运地是,金博洋一步一步走得都很踏实。
    金博洋的第一次亮相,是在2015年11月份的北京首都体育馆,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的比拼上,金博洋以“火星男孩”姿态出场,短节目中便使用了“勾手四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这是当今男子单人滑世界第一的高难动作,至今仍是只有金博洋一个人完成。更难得的是,金博洋整个跳跃动作一气呵成,过程又高又飘,非常过瘾。到了自由滑,金博洋再度令世界震惊,用三种不同方式完成了4个四周跳,引得国际花样滑冰界一片惊叹之声。
    “这只是我平时的正常训练水平,我是第一次参加成年比赛,所以上场还有些紧张,难度动作完成得并不是很完美。”金博洋赛后这么说。
    其实,被誉为“神级”难度的背后,势必凝聚着许多的心血,“这是我的第一届成年赛,从自己到教练都非常重视,从夏天的训练开始就特别重视跳跃的稳定以及体能的充沛,许(兆晓)教练从去年夏天的训练开始,一直到今年的冰期开始,所有的赛前训练都准备得特别精细,训练上更系统,跳跃的稳定性更为细化。”金博洋说。
    由此可见,天才并非横空出世,赛场上呈现的一切都与其背后的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国杯的成功为金博洋奠定了信心,随后的日本站大奖赛上,金博洋在与偶像羽生结弦同场较量中毫无怯意,摘得银牌。当时金博洋的表现震惊了日本花样滑冰观众,而羽生在那场比赛中超高水平的发挥,连续在短节目到自由滑都打破了个人最佳纪录,以超过300分的高分折桂。即便如此,日本媒体对于金博洋的关注也不逊色,很多人甚至担忧金博洋的出现会为羽生带来最大的对手。而羽生也对金博洋给予赞誉,甚至表示自己的编排都受到了金博洋高难度动作的冲击,进行了改变。
    凭借两站大奖赛的不错发挥,金博洋顺利进入到总决赛的行列,而在六名进入总决赛的世界顶尖男单高手当中,金博洋的难度仍首屈一指,表演虽逐渐得到认可,但整体的节目内容分仍与其他高手有不小的差距。
    随后,金博洋的比赛状态一场比一场好,从新疆十三冬两套节目折桂,到四大洲锦标赛屈居亚军,金博洋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尤其在四大洲锦标赛结束后,教练付彩姝都忍不住为弟子喝彩,“天天(金博洋小名)的勾手四周跳每一场比赛都能够成功,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他的稳定性非常好。”而对于弟子所处的水平,付彩姝却很低调,“他正在走向通往世界高手的道路上。”
    世锦赛,对于很多选手来说,是一个赛季的最后一战,也是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金博洋赛前依然平静如水,这场比赛他的对手同样强大,西班牙费尔南德斯,日本羽生结弦,此外还有加拿大华裔名将陈伟群,日本新秀宇野昌磨等等,赛前的预测当中,以上选手都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短节目当中,金博洋顺利发挥,位列第五位,羽生、费尔南德斯、陈伟群、宇野昌磨成绩都在他的前面,略显拘谨的金博洋在自己的世锦赛首秀中逐渐找到状态,在自由滑节目完美表现,最终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花样滑冰队,奖牌几乎都为双人滑项目所得,女单此前只有陈露,而男单的世锦赛奖牌,也唯有金博洋一人。
    “今年的比赛从第一站开始就还算满意,随后的一场又一场比赛,都比较顺利,整体来说也更加稳定了,一步一步地增加着大赛经验,心理上也有提升,应该说今年的成年赛场还是不错的。”赛后,金博洋跟随队伍前往加拿大,跟随编排大师劳瑞为下赛季的节目开始准备,与记者的交流也只能通过微信交流了。
    “赛季之前,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再加上此前在青年赛场上的口碑,对于这么好的成绩,赛前自己想到了吗?”记者问。
    金博洋回答道,他赛前也没有想到,“毕竟是第一次参加成年赛,成年赛的要求与青少年不太一样,会更加细化。”金博洋介绍了自己“驯服”四周跳的过程,“从进入许老师的班里后,自己对于跳跃比较感兴趣,也有点天赋,从三周跳,到四周跳,一个动作稳定之后,再去尝试下一种,直到练习勾手四周跳,这个难度动作平常训练的成功率也比较高,就想到节目当中去尝试,第一站中国杯也是尝试,成功完成后,有了一定信心。”
    第一个成年赛季,金博洋不断刷新着纪录,对于未来也有着自己的向往与追求,“成年赛场上的很多对手,世锦赛上进入到最后一组的选手们,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对手,今后自己还要巩固难度,刻苦训练,再加上教练的悉心指导,我会更加努力地一步步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