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运动员入队仪式 加强保障 全面发展

  日前,在陕西省西安市省游泳中心,新入队的运动员举起右手、面对国旗、进行庄严宣誓:“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刻苦训练、勇攀高峰,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勤奋学习、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体育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帮助新进队运动员更好地适应运动队的训练和生活,经陕西省体育局同意,省体育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举办了2016年新进队运动员岗前教育培训班暨运动员入队仪式。冠军基金经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培训师孙小峰及教练李福义为38名在役运动员和26名陕西省体育局各运动项目中心的工作人员带来了“计划未来,赢得精彩”的在役运动员运动生涯规划分享和生命线游戏体验;北京体育大学张凯教授、国家体育总局退役运动员培训特聘讲师范礼分别为运动员讲授了自我管理和礼仪沟通技巧。陕西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吴予兴出席入队仪式并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

保障利益 全面发展

  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关键之年,全面启动筹备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起步之年,陕西省体育局首次启动开展新进队运动员培训暨运动员入队仪式。通过入队仪式提升了新入队运动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增强了归属感,同时帮助新入队运动员树立目标,协助运动员制定目标和运动生涯规划,加强运动员自我管理,提高运动员人际交往与高效沟通技巧,鼓励运动员顽强拼搏,勇攀高峰,为国为省争光,促进运动员的全面发展。
  陕西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吴予兴表示,优秀运动员是竞技体育的主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创造者和实践者,同样运动员被视为体育事业发展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特殊人才群体。通过举办运动员岗前教育培训班,使运动员迅速转变角色,运动员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权益得到系统保障、价值得以充分实现。举行运动员入队仪式并宣誓,是运动员的承诺,也是祖国和人民的基本要求,每个运动员都必须自觉地严格遵守,真正做到“坚决履行,决不违背”,在训练、比赛、学习各个方面,履行誓词的要求。真正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运动员。

从严从实做好保障工作

  陕西省体育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郭文认为,组织本次培训和入队仪式是非常有必要的。“组织开展培训是为运动员进行日常训练的同时,能够进行心理辅导,在思想品德方面加强学习。此外庄严的运动员入队仪式标志着运动员从竞技技能、心理需求、职业规划、保障服务等方面都上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将强烈的激发运动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近年来,陕西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安徽省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政策,运动员保障工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省体育局系统人事干部深入调研,多层面论证,从实际出发,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夯实组织建设,着力为运动队服务,不断提高运动员保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陕西省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陕西“体育梦”,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以“早出台、早落实、早保障、早受益”为指导思想,合理统筹现有资源配置,构建陕西省运动员保障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组织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素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积极为运动队服务。
  三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举办新进队运动员岗前教育培训。
  四是做好退役运动员职业过渡期培训,帮助退役运动员心理辅导调节,掌握职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为运动员申请各项资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