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验 共同进步 创新运动员发展理念

  “理念是人们对所从事工作的一种基本信念,是所具备的明确的基本认识,是人们取得事业成功的最基本条件。”在国家队运动员职业辅导培训班上,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以“学五大发展理念 创竞技体育辉煌”为题,进行一场精彩的讲座。介绍了“十三五”面临的形势,以及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大发展理念,以及这些发展理念在运动员的教育成长过程中,教练员、领队以及支持团队如何去看待这些理念,如何将这些发展理念有机的运用到对运动员长远的培养和教育中。
  创新发展是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新的创经济社会里,个人唯一的核心竞争力、人类唯一的真正意义上附加价值,体现为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所谓“创新”的能力。创新是一种可以培养的习惯。奇思妙想就是一种成人的玩耍。玩耍对成年人的学习和孩子的学习一样重要。因为,它一方面是激情和觉悟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它本身也是一种内在动机。
  事实上,内在动机和创造型思考比单纯的技术知识更为重要。当我们的面对运动员,等到他们快要退役的时候,他们还有没有激情,还有没有想象力,这是运动员未来就业的一个核心,而不在于教他多少知识。
  创造发展就是要打开思维的空间。因为运动员退役后,做什么事情,都是需要管理,管理就是决策,做决策就需要思考是程序性还是非程序性,而创业就是非程序性的,用想象力将经验联系起来就是创新。创新发展需要缩短决策时间。在管理工作中,要善于取舍、敢于决断,敢于担当。创新发展还需要界定最终结果,及时调整策略,注意事物细节。
  协调发展注重解决不平衡问题,是制胜要诀。运动队在运动员的培养上要协调发展,首先就是要做到教练员多重角色的融合。教练员既是训练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又是运动员的教育者、指导者,是竞技体育的关键人才,是竞技体育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教练员的角色是多重的,那么教练员知识体系结构就应包括专业知识、人际知识和内省知识。协调发展需要内外目标协调。人际知识和内省知识恰恰是帮助运动员未来快速成长的知识,以及运动员未来就业需要的知识,而我们的运动员教育恰恰缺少了这一部分。教练员融合了多重角色,所带出来的运动员才能有所不同。当教练员特别是在激励运动员前行时,要为运动员提供的就是一种内在的快乐和内在的成就。作为教练员不仅自己要内外目标协调发展,具有激励精神,而且要给运动员灌输这样的思想。运动员具有这样的思想和精神,当退役时再就业还会困难吗?显然不会。协调发展中还要注重身心智相统一,要加强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认识。
  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对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绿色发展就是指关注运动员利益。在职业转换发展中,应注意到运动员这种职业带给运动员的艰辛。如果为运动员未来就业创造条件,应该从入队就开始,综合考虑运动员未来的发展。安徽体育局今年开展了89名运动员的入队仪式,通过入队仪式培养运动员职业精神、职业意识、树立职业影响,强化职业职责,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
  “当我们把运动员职业未来的辉煌作为我们新的目标,在我们的管理中就要从更多引导的角度去设计他未来的方向,告诉他内在目标的实现,外在目标的实现到底是什么关系,如何处理。”钟秉枢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