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职业辅导培训点亮运动员心中蜡烛

  在“十二五”期间,围绕运动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是运动员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亮点。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与文化教育、素质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训练管理等密切相关。运动员保障工作事关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已经与运动训练形成了统一的整体,成为运动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做好运动员保障工作,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挖掘运动员的潜能,激发运动员的内生动力、调动运动员全身心投入训练和竞赛的积极性,更有利于运动员自身和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运动员的职业发展状况直接决定其运动生涯发展水平,需要接受更科学和更高效的职业辅导。为此,在2014、2015年普及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理念基础上,2016年国家队职业辅导培训班重点研究和探讨了运动员职业发展支持体系与运动员训练管理体系之间的促进关系,积极推广运动员职业发展意识养成、职业生涯规划等技术及方法,邀请专家学者以运动员心理干预、体育创新发展和体育媒体采访特点及应对策略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旨在分享经验,促进运动员保障工作发展。

  心理干预的技术和方法,在运动员训练管理和职业辅导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北京体育大学张力为教授以“教练、领队及支持团队的心理学”为题,讲述了在比赛当中针对运动员的心理辅导的知识、技能与方法。
  张力为以运动员大赛前的常见心态开始了当天的讲座。他结合多年国家队工作经验和实际情况,以鲜活的实例,阐述了运动员在大赛前主要会表现出更加敏感、注意范围更加狭窄、更加渴望社会支持,部分运动员还会变得更加苛求自己,有强烈的完美主义倾向,对不断的、持续的和突发的逆境准备不足等心态问题。“这些心态都是正常的,但主要是引导运动员去积极面对。”张力为强调说。
  张力为指出,有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有寻求社会支持的倾向。“法国哲学家培根说过‘把快乐告诉朋友,你将增加一倍快乐;把痛苦告诉朋友,你将减少一半痛苦’,这说明了社会支持的重要,运动员在比赛中也迫切需要这种社会支持。”
  张力为在问卷调查研究中发现,运动员的社会支持主要有朋友、队友、家庭和教练4种社会支持来源。其中,对于运动员一般生活满意感而言,朋友的社会支持最重要。对于运动员的训练比赛满意感来说,教练的社会支持最重要。这也说明了教练在运动员成长和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希望教练员帮助我放松。我的技术上都不成问题,但我太紧张。帮助我暗示‘我能行’”、“赛前出现焦躁不安的情绪时,希望教练相信我,给予我鼓励性的语言”、“参加比赛时想听到鼓励的话语”、“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希望多鼓励,一表扬就会来劲,不要给我太多压力。训练中,在我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多给我鼓励”……这是在大赛前,研究人员与运动员进行沟通,许多运动员所希望教练能够做的。张力为指出,运动员希望听到教练、领队和支持团队鼓励性的话语,这是运动员的共识,但未必是教练员的共识和实践,因此这也是对教练、领队和支持团队的一个启示。
  很多研究表明积极情绪的人,比消极情绪的人更多的表现出对目标持续的追求。陆善真教练就曾说过“运动员不是骂出来的,是夸出来的”。因此,教练、领队和支持团队不要在乎多说一句表扬的话,要更多的为运动员创造积极的情绪信号。
  2011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了运动员陪同人员委员会,其目标与运动员委员会一样,是为运动员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这一委员会旨在调动与运动员有关系的所有人,包括经理人、经纪人、教练、体能教练、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体育组织、赞助商、律师以及家人的积极作用,共同推动运动员的体育生涯。
  其实,运动员不论有多少陪伴人员,最终在场上所作的都是自我决策,因此他们的自我肯定,自我认知是非常重要的。
  张力为在讲座中指出“自我肯定”对于运动员在大赛之前的心理准备是非常重要。它包括价值肯定和属性肯定两类。心理学研究提示,一个人的自我,如果有更多的资源,具有各方面的能力综合发展,他们面对压力时会更平静。因此,教练、领队和支持团队要帮助运动员,进行各方面的价值肯定和属性肯定,扩大“自我”的保护,认可自身的“自我肯定”。运动员在训练管理和职业辅导中不断地进行这两类的肯定,会使其“自我”更强大。
  在“自我肯定”中,肯定自我的写作经常被用来作为辅助手段。用这种方式可以让运动员树立正确的“自我肯定”,当“自我”的完整性得到保护后,运动员就会更少的关注威胁信息,能够有效对抗压力。
  在谈到教练、领队和支持团队在赛前、赛中应该特别注意的心理调节问题时。张力为建议要多鼓励肯定、多积极提示、注意表情控制、对弱势队员给予帮助和关注、减少不确定性并提高控制感、主动屏蔽媒体信息干扰、保证运动员充分休息。
  有心理学研究表明,简单的宣泄具有心理健康支持作用。从管理运动员的角度,对于运动员的消极情绪要有宣泄渠道,对于正确想法和积极情绪要有呼应和鼓励,这些也是教练、领队和支持团队要做到的。
  “教练、领队和支持团队最重要的是不断地点亮运动员心中的蜡烛,他们每个人都会有积极的火苗,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张力为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