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预赛国乒遭遇冷门 刘诗雯出局张继科历险


图为刘诗雯在比赛中回球

  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于4月13日在中国香港挥拍。在首个比赛日,中国乒乓球队就遭遇了强烈冲击,女队的刘诗雯非常意外地被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淘汰出局,张继科则经历了一波“过山车行情”,非常惊险地以4比3逆转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
     本次亚洲区选拔赛共产生男女各11个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乒乓球队这次派出的是男队的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和女队的李晓霞、刘诗雯、丁宁与朱雨玲。尽遣主力参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乒联规定参加里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队员必须参加过各区的预选赛。这次亚洲区预选赛共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的比赛又划分中亚、西亚、东亚、南亚和东南亚等5个区举行,每个区的冠军将获得一个单打资格。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此前在第一阶段没获得单打资格的代表队最多只能派两名选手参赛,已经获得一个单打资格的队伍则只能派一人参赛,第二阶段共产生男女各6个单打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赛前已经决定只参加第一阶段的比赛。这是因为中国队主力队员的世界排名普遍较高。根据规定,在预选赛中没获得单打资格的选手还可以在各大洲资格赛结束后,根据国际乒联5月公布的单打世界排名竞争奥运会单打资格。届时排名前22位且参加过预选赛的选手有资格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当然上述所有资格都必须满足一个约束条件,那就是每队最多只能有两名男队员或女队员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而且这些资格都归属于选手所在的代表队,而不是特定于通过选拔赛或世界排名获得资格的选手。
    中国队处于竞争最为激烈的东亚区,在首日进行的女单比赛中,刘诗雯首轮轮空,第二轮竟然以2比4负于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尽管刘诗雯过早出局,但是她竞争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的道路并没有就此终结。目前刘诗雯排名女子世界第一,到今年5月她的世界排名也不会跌出世界前十,因此她依然没有退出奥运单打资格的竞争。
     大满贯球员张继科在首个比赛中也遭遇强烈挑战,他与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打满7局,一度以1比3落后,最终以4比3完成逆转。赛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表示,张继科在比赛中,前后判若两人,他在自我调控能力上还需要做出更好的调整。虽然比赛中出现了刘诗雯过早出局的意外情况,但是中国队不参加第二阶段的原定计划已经不会改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