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迎回陈楠 落选赛前路挑战重重

  距离里约奥运会落选赛开始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中国女篮正在积极备战。近日球队结束了今年集结以来的首轮热身赛,姑娘们接连3场击败了委内瑞拉女篮。值得一提的是,委内瑞拉正是中国女篮落选赛小组赛中的对手之一。不过,这轮热身赛的主要目的还是通过实战检验球队前一阶段的训练情况,从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另外,来到中国的这支委内瑞拉缺少了部分主力,所以即便取得了3连胜,到了落选赛上,中国女篮依然要重视这个南美对手。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国女篮在阵容上一个最引人关注的变化就是陈楠回归。伦敦奥运会之后,陈楠逐渐淡出国家队,并在2014年年底生子,所以再次复出对于她来说非常不容易。去年的女篮亚锦赛上,中国女篮在决赛中不敌日本,未能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在这场失利中,球队暴露出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缺少经验丰富且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稳定军心的人物,这也是主教练马赫重新召回陈楠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3场比赛的过程来看,陈楠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准,首场她出战20分钟,10投8中得到16分和11个篮板球。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陈楠在保存体能的情况下,依然得到了4分和9分。最重要的是,陈楠确实在队内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她的存在无疑会给年轻队员增加自信。不过,已经33岁并且生完小孩只有一年多时间的陈楠在体能上肯定不如从前,而且她与目前队内的大部分年轻球员都没有一起打过球,还需要时间进行磨合。从教练组的角度来说,如何控制好陈楠的上场时间,并且让她在战术体系中发挥出最高的效率,也是一个不小的课题。
    马赫一共带了17名队员参加热身赛,比赛过程中进行了大量轮换,吴迪、赵志芳、马雪雅等年轻队员都获得了出场时间,教练组也是借此机会考察队员们的能力和状态,毕竟奥运落选赛事关重大,必须挑选出一个最强阵容出战。3场比赛中,年轻球员还是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和精神面貌,防守端对于篮板球的保护做得不错,首战高出对手9个,到了第三战已经将这个优势扩大到了17个。她们敢于和身体条件比较出色的南美对手积极对抗,表现强悍,最终分别只让对手得到了49分、58分和47分。进攻端除了第三场之外,前两场都得到了70分以上,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据,年轻球员敢于出手,比如首场比赛八一队的孙梦昕就投中了3个三分球,全场得到13分,仅次于陈楠,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天津赵志芳也交出了7分6个篮板的成绩单。
    但是中国女篮依然暴露出了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失误过多。第二场比赛中球队在大比分领先的局面下曾一度被对手追到只差3分,很大原因就是这个阶段的失误较多,全场下来中国队一共出现了18次失误。最后一战这个问题的暴露更加明显,全队失误数量达到了27次,其中首节就出现了9次,导致最终只得到了59分。另外本场比赛全队的罚球也不在状态,27次机会只得到10分,命中率不到40%。
    出现这些问题有技战术方面的原因,但更多还是球员们的心态不够成熟,意志力不够强大,这也是去年亚锦赛上年轻球队失利的主要原因。现在看来,这个问题依然存在,从整体实力来说,中国女篮应该比委内瑞拉稍好一些,但对手只要使用包夹或紧逼战术,中国球员就容易失误。
    在接下来两个月的训练和实战中,姑娘们既然磨练身体和技战术,同时还要磨练心智,只有这样她们才有更大的可能在落选赛上将失去的奥运入场券重新夺回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