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签”又如何?死里逃生后一切当珍惜

  如果说一个人战胜癌症或其他“不治之症”,定会大彻大悟,从此理解生命真谛,不再抱怨、虚度时光,“死里逃生”进入12强赛的中国队也应有相同之境界。
    我绝对相信,那天在西安体育中心场上的高洪波和队员精神上都有一次凤凰涅槃,尤其是高洪波、黄博文和武磊。人是相同的那拨人,场上意识、技术也依旧,但境界当已大不同。他们经历了在悬崖边上、在与死神面对面对峙时,仍不放弃、仍怀有信心和希望,仍能如双眼失明的贝多芬般发出最强呐喊——“扼制住命运的喉咙”。我相信,黄博文、武磊及更多国足队员会在12强赛中抓住机会,不再在机会面前哆嗦、胆战、腿肚子转筋。相同的人、相同的脚,但更高境界能转换成更大的力量和更强的实力。不信你去看看已95岁的秦怡,老年丧子,患有脂肪瘤、甲状腺瘤,胆囊摘除,最后得了肠癌,医生断言“活不长”……但勇敢、坦然面对一切让战胜病魔、苦难和时间的秦怡更美、成为真正的“女神”。
    应让那些“长戚戚的小人”去见鬼,哪凉快哪玩去,什么“死亡之组”,“最不愿碰卡塔尔”、“设主场于西藏、云南高原,坑对手”,“多转几次飞机、高铁,把对手累瘫”……
    伊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沙特、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卡塔尔,叙利亚、泰国,有何不同?不都一个样?哪个对手不是创造历史新篇章的“最好材料”?输过、怕过,不正好拿来证明你已当“刮目相看”?若已学会勇敢、坦然面对一切挑战,何恐这些对手?
    “卡塔尔乃2022世界杯东道主,没一个东道主办世界杯前没打进过世界杯,没人愿碰卡塔尔,中国队宁碰伊朗、澳大利亚,也不愿碰卡塔尔”……
    这种自欺欺人的陈词滥调喷了多少年,但卡塔尔从未进过世界杯,甚至做东道主都没进过亚洲杯决赛,做U23亚洲杯东道主,半决赛也惨遭伊拉克淘汰。“黑幕”何在?你若能像日韩、甚至伊拉克那般光明正大把球多一次攻入卡塔尔球门,你看他能有什么“黑幕”?而没完没了地自己瞎嘀咕,本身即未战先怯、先输一阵,出手太低、无限接近忧郁症。此番12强赛开战前,这种人应彻底闭嘴。
    为什么不把中国队主场全设在北京,不从中国队能发挥最好之角度决定主场?当年主场设在海拔较高的昆明,本想坑“袋鼠”,然而球场多年没举办中超比赛、到处是高尔夫洞,临时修整后地面也太软,结果把自己也坑了。要不打一枪换个地方,长沙、合肥、武汉……换哪哪下雨,到哪自己也折腾好几次,坑对手、还是坑自己?
    我一直记得1990年世界杯,荷兰小组三场平局、淘汰赛被“掷硬币”与德国“抽”一起后,荷兰主帅本哈克掷地有声的一句话,“若荷兰目标是世界杯夺冠,为什么要在乎碰上谁?”
    首场客场对韩国,5天后主场碰伊朗,前两场全是最险恶之战。尽管放马过来,“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国足将士在海报里说,“要珍惜10场比赛场上的每一分钟(共900分钟)。”但我要补充说,还有场下每一天、每一分钟,一共有300天。只要珍惜,足以让你比对手更强大。
    人生能有几回搏。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