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张“门票”在手中国剑客期待里约“亮剑”

  4月17日,在无锡举行的2016年击剑亚锦赛临近尾声,沈晨领衔的中国女佩绝地反击,为中国队摘得第二枚金牌。奥运选手的表现也成为本届亚锦赛上最大看点。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队的奥运资格已经确定,共有13名队员获得奥运入场券,尽管里约前景艰难,但运动员们将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内全力备战,力争金牌。
    里约奥运会击剑资格赛从去年5月开始,至今年3月底结束,总共10个项目的金牌设置,分别为男女花剑、佩剑和重剑6项个人金牌,以及男花、女重、女佩、男重4个团体赛。按照规则,获得团体资格的队伍将直接带进3名选手晋级个人赛。“目前获得奥运资格的队员有男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团体,每支队伍各有4名选手。此外便是个人项目,分别为女花的乐慧林、刘咏诗;男佩的孙伟;女佩的沈晨;男重的焦云龙。”王键介绍说。
    尽管从名额上看,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席位不多,但王键表示,目前世界范围内击剑项目进步很快,尤其在亚洲,韩国、日本击剑近几年发展迅速,都是阻碍中国剑客夺取资格的不利因素。“日本的男花拥有太田雄贵这样的高手,韩国则是整体上的高水平,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各个剑种都有奖牌,每个单项都有前八名,实力很强。”王键说。
    而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周期则遭遇新老交替等困境,“2013年11月,沈阳全运会之后队伍才组建,61位运动员中,参加过奥运会的有4人,参加过世锦赛的6人,参加过亚锦赛的7人。雷声参加过两届奥运会,马剑飞、许安琪和孙玉洁都只参加过一届奥运会,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占总人数的2.66%。”王键说,而韩国队基本保持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阵容,在经验上胜过中国队。
    此外,雷声、马剑飞受伤病等情况困扰,目前体能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从他们在男花团体与韩国队的决赛,以及雷声在与中国香港19岁小将张家郎的对抗中就能看出来。“许安琪和孙玉洁从年龄上应该还是没问题的,但第三号选手呢?第四号选手呢?目前从比赛经验上还和她们两人有一定差距。”王键说,至于男子花剑,令人担忧的还是体能问题,雷声与马剑飞同样是1984年出生的选手,长年累月的训练让他们伤病缠身,调整好状态是摆在他们与教练组面前的一道难题,“雷声和马剑飞都32岁了,就这个状况,其实他们两个人的状态在伦敦奥运会时就已经到顶点了。”
    其他剑种目前最有希望的是女子佩剑沈晨,而沈晨也将目标放在了冲击奖牌上,不过沈晨同样面临一个问题,里约是她的第一届奥运之旅。
    王键说:“不管任务多艰巨,我们全队都会全力以赴,做好伤病防治,调整好最好的状态。”至于目标,他并没有细说,但连续两届都有金牌进账的这支队伍,自然不会放弃对于金牌的冲击,“怎么样都得争一枚金牌啊!”王键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