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之王?距离德约科维奇那么近那么远

  就像神话故事里的英雄人物一样,职业网坛的高手也大都留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的那个,就是红土。
  权且不论已经坐拥11座大满贯男单冠军的他迄今还没有一亲“火枪手”的芳泽,即便是在予取予求的大师赛赛场上,塞尔维亚人红土夺冠次数都远逊于其他场地类型(27次大师赛单打夺冠只有6次是在红土场)……日前刚刚落幕蒙特卡洛大师赛,贵为该项赛事卫冕冠军的德约科维奇更是在首场比赛即告失利,在“法网前哨战”再次昭示了自己在这方特殊的赛场上的弱势。
  有趣的是,在球员生涯早期,红土反倒是德约科维奇的“好伙伴”:小时候刚开始接触网球的时候,在家乡贝尔格莱德,日后的世界第一打得最多的就是红土场(后来代表塞尔维亚队参加戴维斯杯还曾抱怨当地的红土场场地条件不佳,容易导致球员受伤);真正进入职业网坛视野也是通过红土比赛,2003年,他首次参加大满贯青少年组,就是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连续取胜闯入第三轮;德约科维奇的首座ATP单打冠军奖杯,甚至也是在荷兰红土赛获得的!
  按照德约科维奇的网球轨迹,他本应像拉丁派网球高手一样,让红土场融入自己的球拍,融入自己的血脉,但偏偏,在自己最好的年华,德约科维奇遇到了更好的纳达尔。
  德约科维奇自己都承认,无论什么时候,在红土场上击败纳达尔都是极困难的事情。哪怕是近些年西班牙人因为伤病、心理等问题球场统治力下降,德约科维奇也会因为在红土场上击败对方欣幸不已——2013年首次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击败纳达尔问鼎后,小德直言“这是我职业生涯最伟大的胜利”;去年再次加冕蒙特卡洛之王,其半决赛击败纳达尔的兴奋程度也明显高于决赛战胜伯蒂奇。但在代表红土赛事最高水准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德约科维奇迄今还没有跨过纳达尔这道坎:2012年,首次杀入罗兰·加洛斯男单决赛赛场的小德就以1比3完败在风头正劲的纳达尔拍下;2014年,再次闯入法网男单决赛的德约科维奇拿下了首盘胜利,但最终还是以1比3遭遇逆转失败;去年,和世界第一相逢在法网男单决赛赛场上的终于变成了瓦林卡,但最终的结果还是小德1比3告负……
  两次在法网男单决赛输给纳达尔以及无数次在红土场上被对手羞辱,让德约科维奇或多或少对法网、对红土赛事产生了畏惧,哪怕在纳达尔已经不复“红土之王”之勇的当下,小德想要真正接棒西班牙人,仍旧难度很大。
  今年蒙特卡洛早早出局之后,曾有评论家指出,小德此番输球是刻意为法网“攒人品、积体能”,这当然是一厢情愿的说法,但也充分说明媒体界也对小德的法网问鼎前景充满期待。但就像亲口承认如今在球场上缺乏赢球自信的纳达尔一样,之于罗兰·加洛斯,德约科维奇肯定也有心结,想要理顺这一心结,方法无他,唯有尽早登顶法网男单之巅!
  其实从技术层面看,已经两次夺得法网男单冠军、6次成就红土场大师赛之王的德约科维奇已经距离法网冠军很近,甚至距离“红土之王”的称谓不远了,但就像从出色到伟大总要跨越巨大的鸿沟一样,小德想要梦圆法网,在更广阔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的价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