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足世预赛亚洲12强赛主场选择支支招

  香克利说,足球无关生死,超越生死。不是所有人都有香老爷子对足球的深厚情感,但足球真的不仅仅是足球,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之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四十强赛,中国男足国家队之所以在前期表现不佳,和主帅甄选、场地设置、集训安排、外事运作等方面的不足不无关系,而之所以能在最后一轮“取胜才出线、别队帮忙才出线”的极端情况下最终梦想成真,也与超强纠错息息相关……前车之鉴如此,我们更应该在即将到来的12强赛将工作做得细一些,将问题想得多一些,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信心,给中国球迷带来更多快乐。
  现在摆在中国足协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主场设置问题,其实以中国的地大物博,大可以利用我方的优势结合对手的短板,制定更合理、更有效的主场设置方案。
  从赛程看,中国队首场比赛将于2016年9月1日客场挑战韩国队,5天后迎来第一个主场对阵西亚劲旅伊朗队。由于韩国距离我国很近,虽然两场比赛间隔时间不长,我们也可以选择国内任何一座城市,不存在太大舟车劳顿的问题,倒是可以结合伊朗队擅长高原作战、干旱作战的优势,选择南方多雨的上海、广州这些城市,从而赢得更大的主场优势。
  2016年10月6日,中国队将在主场面对叙利亚队,10月11日客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前中国队远赴乌兹别克斯坦客场时有过长途飞行之苦,因此考虑到叙利亚队实力相对较弱,乌兹别克斯坦队则是中国队小组出线过程中劲敌,因此第二个主场应该尽可能选择拥有便利交通条件的城市,比如可以直飞塔什干的北京。
  一个月后的11月15日,中国队将在主场对垒卡塔尔队。对方是我们在40强赛已经迎战过的对手,双方知己知彼、实力相近,本场比赛极有可能决定中国队的最终排名,因此应该重点安排。由于之前40强赛卡塔尔队曾在西安0比2败在过中国队脚下,从心理状况看,“魔鬼主场”西安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至此,中国队便完成了12强赛首个比赛轮次的较量,下一轮比赛要到2017年3月重燃战火。
  2017年3月23日,中国队将在主场对话老对手韩国队,3月28日客场迎战伊朗队。作为第二阶段的头两场比赛,对阵小组中实力最强的两支球队的比赛,这两场比赛的结果也颇为关键。从韩国队的实际地理条件出发,邀请其到高原主场参加比赛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在昆明拓东体育场现在不具备承办大赛的前提下,距离昆明仅1个小时车程的云南省第二大城市曲靖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之前曲靖已经承办过中国女足和意大利女足以及哥斯达黎加队的热身赛,海拔超过2000米的主场优势也有目共睹。更加利好的是,利用第一阶段结束至第二阶段开始的几个月时间,中国队完全可以适应高原条件,更加重要的是,5天后中国队客战伊朗队,肯定也会是在高原条件下!
  结束了2017年6月13日与叙利亚队的客场比赛,8月31日中国队将迎来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最后一轮主场较量,和上一轮结束了与叙利亚队远赴乌兹别克斯坦的考虑一样,鉴于中乌战后5天就是中国队客场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因此本场比赛还是应该安排在交通便利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等拥有直飞多哈航线的城市都可以进入候选。
  中国队加油!不为别的!就为媒体、球迷因其绞尽脑汁、殚精竭虑消耗的脑细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