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举奥运选拔赛 级别选择仍需斟酌

  全国女举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一周前在福建龙岩落幕,共有48、53、63公斤级三个级别的冠军成绩达到了国家举重队奥运参赛选拔成绩标准,但中国女举里约奥运“七选四”的级别选择谜题仍在,参赛级别和人选仍需反复斟酌。

达标级别一定入奥?

  48公斤级在里约奥运周期仍旧是中国女举最具优势的级别,在近两届奥运会为中国举重带来首金,近四届世锦赛包揽总成绩冠军。本次选拔赛侯志慧210公斤的夺冠成绩含金量较高,比奥运选拔标准高出2公斤,相比伦敦奥运会和近三年世锦赛冠军成绩都有不少富余。这个级别中国女举的人才储备厚度也很足,世锦赛冠军谭亚运、蒋惠花的实力也都不俗,对于备战里约奥运会非常有利。应该说在夏训中踏实巩固实力,这个级别就具备为中国举重甚至中国体育代表团争夺里约首金的能力。
  63公斤级邓薇夺冠的成绩是本次选拔赛一大亮点,她举出的挺举149、总成绩264公斤分别比世界纪录高出3公斤,这个成绩比她去年世锦赛夺冠的成绩也高出5公斤,是相当有含金量的高水平成绩。在里约周期从58升级63公斤级后,邓薇的成长速度飞快,比赛时的状态调整、心理控制和拼搏作风都有明显提升。这个级别的对手主要是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她也是总成绩261公斤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林子琦在仁川亚运会曾战胜过邓薇,但此后的两届世锦赛都是邓薇的手下败将。如今邓薇的成绩再创新高,训练能力和比赛能力提升给邓薇带来很大自信,可以说在里约与林子琦相遇并再次战而胜之的把握较大。
  53公斤级本次选拔赛黎雅君夺冠成绩为232公斤,正好达到这个级别的奥运选拔标准。黎雅君是该级别里约周期成长起来的优秀选手,比赛作风顽强、心理素质也很过硬,在克服了伤病等不利因素后举出这个成绩实属不易。这个级别获得亚军的陈晓婷也具备很强的训练能力,这次比赛223公斤的总成绩与她的训练水平有一定差距,仍有很大上升空间。虽然53公斤级成绩达标,但不能忽视的是这个级别在国际上的对手实力非常强劲,伦敦奥运会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仁川亚运会冠军中华台北选手许淑静近两年都有达到或超过232公斤的成绩。客观地说,如果这个级别中国女举最终派选手出战里约,也只能是尽最大努力力拼对手,很难讲有几成获胜把握。

未达标者如何抉择?

  58公斤级在去年世锦赛阿塞拜疆选手科斯托娃以252公斤破世界纪录夺冠后,整个国际格局被打乱。国内选手在这个级别的成绩没有明显增长,2014年世锦赛冠军邓猛荣长期受到膝伤困扰,冬训无法保证系统训练。这次选拔赛夺冠的陈桂明成绩为237公斤,与选拔标准247公斤差了10公斤,可以看出在这个级别与科斯托娃的成绩已形成明显差距。
  69公斤级也是中国女举里约奥运周期的重点争金级别,向艳梅拿到了亚运会、世锦赛在内的几乎所有国际大赛冠军,她去年全国锦标赛夺冠时举出过284公斤的总成绩,仅比刘春红的世界纪录少2公斤,这个成绩以最近几年国内外大赛为坐标都难觅对手。69公斤级征战里约的可能性很大,虽然今年冬训向艳梅受到髋关节伤病的影响较大,本次选拔赛夺冠的成绩265公斤也相对较低,但这个级别国外的高水平对手不多,向艳梅只要控制好伤病并在夏训中恢复训练水平,征战里约还是很有争金把握的。
  75公斤级原本非常有望争得一张里约门票,去年世锦赛康月拿到了自己第一个总成绩世界冠军。但本次选拔赛康月在挺举三次冲击152公斤失利没有总成绩,而夺冠的湖北选手汪周雨总成绩只有260公斤,与选拔标准287公斤有不小的差距,这让75公斤级能否征战里约陷入未知迷局。如果这个级别能出战里约,康月应该还是第一人选。这个级别的对手在近两年变化也较大,伦敦奥运会冠军哈萨克斯坦名将波多贝多娃、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祖波娃等实力明显下滑,仁川亚运会夺冠的朝鲜选手金恩珠被禁赛,其实客观上为中国女举在这个级别建立统治力提供了不错的机遇。
  75公斤以上级在伦敦奥运会冠军周璐璐退役后,目前国内仅有孟苏平一人具备世界顶尖水平。这次选拔赛她举出330公斤的总成绩,没有达到340公斤的选拔标准,但这个级别也仍有前往里约的机会,毕竟国外选手中除了俄罗斯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卡什丽娜外基本没有其他对手,但必须注意的是卡什丽娜在2014年世锦赛上创世界纪录的348公斤确实很高,目前孟苏平的成绩与之还有差距。
  虽然现在下论断太早,但相比之下,中国女举在48、63、69公斤级征战里约的可能性最大,53和75公斤级很有可能要争夺剩下的最后一个名额。中国女举备战里约的形势严峻,毕竟此前4届奥运会16人参赛拿下14金的辉煌战绩让国人对女举的期待值很高。接下来的夏训表现,将对最终的征战名额出炉产生重要影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