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协会推出CBA职业联盟成立方案

  4月27日,记者从中国篮协获悉,CBA联赛委员会暨联赛投资人会议当天在山西太原举行,CBA联赛委员会委员、20家CBA俱乐部代表以及长期支持CBA联赛发展的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继续商讨CBA联赛管办分离的相关方案。据中国篮协介绍,之前拟定的《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分两步走”方案》已获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并且已向外界透露过。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后,中国篮协又推出了一项方案,即《CBA职业联盟成立方案》,这套方案与第一套尽管侧重点不同,但相当于CBA联赛改革的另外一个组成部分,两套方案分别凸显的是CBA联赛的当务之急和远景规划。会上中国篮协将两套方案的实施要点讨论稿交由代表讨论,力求最大限度进行完善。
  中国篮协在设计两套改革方案时,充分考虑了如何调动大众积极性。对于之前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如何参与到改革进程当中,篮协也给出了新的讨论方案。本次会议还公布,今后联赛收入的90%以上将用于竞赛和分担俱乐部成本,中国篮协将应获的按股分红部分也投入到联赛中,仅从授权费中提取5%,作为支持女子篮球发展经费。
  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篮协副主席信兰成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国篮协推进改革的决心从未变过,在改革进程中也始终坚持与各方力量良好沟通、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CBA联赛的管理模式,必须实现机构和人员专业化,实现管办分离,实现政府监督、协会管理、公司运营。不过,在改革过程中,必须要注意避免出现CBA联赛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必须坚持在国家体育总局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主导下推进改革,必须坚持国家利益、俱乐部利益和联赛有关各方利益相统一,必须在做大CBA市场的同时源源不断培养出为国争光的高水平篮球人才,最终打造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高水平职业化联赛。
  会上,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介绍了已成立的“推进CBA联赛改革领导小组”名单。中国篮协还对CBA的20家俱乐部以及盈方、李宁、安踏等长期支持中国篮球的企业颁发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贡献奖”和“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杰出贡献奖”奖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