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尽全力争奥运资格陈楠诠释坚持与奉献

  3年前就决定淡出中国女篮的陈楠可能没有想到,33岁并且已经有了小孩的她还能重新站到训练场上,再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比赛。决定复出对陈楠来说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说到动力,归根结底还是出于对篮球的热爱和对国家队的责任。
    2013年女篮亚锦赛,帮助中国队拿到世锦赛门票之后,已经进入而立之年的陈楠淡出了赛场,此后她在国家队的角色变成了助理教练。第二年她回家生子,完成了人生中的另一件大事。在这一年的女篮亚锦赛上,中国队拿到第六名,但不能否认的是,年轻球员依然还比较稚嫩。结果到了去年的亚锦赛,球队就为年轻交了一次学费,姑娘们由于心态调节不好,在决赛中大比分输给了日本队,未能直接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在这种情况下,球队急需一位经验丰富、有领袖能力的成熟球员,中国篮协和主教练马赫都想到了陈楠。在沟通过程中,陈楠也考虑到了不到1岁的儿子、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其他的因素,但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还是决定重新尝试一下。
    去年12月陈楠开始恢复训练,对她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已经下滑明显的体能,为此国家队专门为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在恢复过程中陈楠付出了很多辛苦,既要保障体能,同时又要和以前身上的伤病作战。更重要的是,她还要顾虑到家中的儿子,乍一和小孩分开,初为人母的陈楠还是有些不习惯。
    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陈楠逐渐找回了运动员的感觉,4月6日在中国队与委内瑞拉的首场热身赛中,她重新站上了赛场,全场贡献16分和11个篮板,后面两场教练组考虑到她的体能,控制了上场时间,不过3场比赛下来她还是交出了场均9.7分和6.3个篮板的成绩单。这对于恢复只有4个多月的陈楠来说,已经非常不易。当然,除了战术作用之外,陈楠对球队更大的贡献是可以为年轻球员传授经验,同时也能增强球队的信心。毕竟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前辈站在球场上,年轻人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慌乱。
    陈楠近期最大的目标就是希望帮助女篮在奥运落选赛上拿到里约入场券,不过在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她还要进一步做好体能和康复训练,并且与之前并不经常在一起的年轻队友磨合得更好。如果她能站到落选赛的赛场,并且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和能力,中国女篮无疑会有更大的把握进军里约奥运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