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新规则强化了“摔”的训练

  参加今年全国女子武术散打锦标赛的江苏队共派出了6名队员参加6个级别的比赛,教练李明对队员成绩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他说,目前队员还处在一个调整的阶段,之前的训练也不是太系统,所以要求就是打进前12名,争取进入下半年的各项散打比赛。
     李明认为,今年新实施的散打规则最大的变化就是对先后倒地情况的判罚,这次与国际接轨改变了不得分的规定,这样的改动对运动员技术的要求将更全面。他说,在之前规则下,比赛有时会“打”不精彩,但此次规则的变动对教练员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它要求对摔法、打法等都要全面训练。
    李明说,通过这次比赛他发现,先后倒地规则的变动对运动员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让一些队员有了约束,在比赛中她们不太敢于起腿、怕摔。他认为,这与这些队员对“摔”这个技术动作掌握相对薄弱有关。不过,对于江苏队员来说,新规则则基本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在江苏队的日常训练中,李明一直在强化“摔”的技术动作。由于全运会女子散打项目只有一块金牌,竞争异常激烈,李明说,依江苏队目前的实力,拿金牌不太可能,但冲牌拿分还是问题不大的。
     现在武术散打运动员参加的比赛比较多,除了常规的年度赛事外,还有不少人要参加一些商业性比赛。李明认为,这对运动员来说是一个更好的提高机会,对她们的技战术能力有很大帮助。他说,如果运动员一年只参加一两场比赛,那么她们平常辛苦的训练就无从检验,商业性赛事增加了队员比赛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不过李明也认为,在更多的赛事中,教练员也要做好相应的训练计划,帮助运动员调整、维持好状态。
     李明说,目前商业性赛事女子选手的参赛机会较男子选手还是较少,例如“散打天下”只抽取了两个级别,这让其他级别的运动员失去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他希望商业性赛事也能给更多级别的女子选手一些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