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选二”国羽金花坦然面对奥运资格之争

  从四年前的伦敦奥运“四选三”到如今里约奥运的“三选二”,中国羽毛球队女单奥运资格的队内竞争持续上演,而主角依旧是李雪芮、王适娴和王仪涵。
    四年前,李雪芮说,自己像坐着火箭一样,脱颖而出,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并最终夺冠。四年后,她在三人中最早拿到足够的奥运积分,锁定一个奥运名额。但这四年的过程,李雪芮并不顺利,连续无缘世锦赛冠军的打击,还有严重的伤病,更重要的是作为奥运冠军的压力。“每次对手遇到自己,都会拼尽全力去打,因为是奥运冠军,大家都会以击败你为荣誉。”经历了这些,也让李雪芮更坚韧地成长,成为三朵金花中里约前景最被看好的。
    最后时刻无缘伦敦奥运会,回想起四年前的一切,王适娴依然历历在目。如今再次来到这个关口,王适娴说,只要做好自己,就没有什么遗憾的。而比起四年前,王适娴现在没有什么好怕的,因为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我都错过一次了,大不了再错过一次。上一次是到嘴的肉掉了。这一次自己一直在拼搏,一直没有拿到,这种心态是不一样的”。王适娴说,“从球场上的表现以及整个状态,我在慢慢地学习如何去驾驭比赛,不像以前把结果看得那么重,去做好过程”。这四年,王适娴一直在学习如何让自己心态变得更好,这也是她的收获。
    亚锦赛是奥运积分赛的最后一站,上届奥运会亚军王仪涵同样感受到了压力,目前她的奥运积分落后于李雪芮和王适娴,前往里约的前景并不乐观。四年前,王仪涵是作为一号种子进入奥运会的,四年后,她遇到了很多困难——年龄的增大,伤病的侵袭,让她的训练不系统。“现在对自己心态和心理都是挑战,会有无形的压力,这样的情况是没有几个人能亲身经历,我会很坦然去面对。经历了别人没有经历的东西,未来不管碰到什么相信都会克服,输赢都要对得起自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