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 近民 惠民的绿色通道:高尔夫开始接地气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高尔夫球总是被视为“绅士”或“贵族”运动。但近期正在举行的高尔夫深圳国际赛,却推出了系列接地气的,亲民、近民、惠民的活动。
     与大赛同时推出的心动不如行动的“8公里绿道健走”活动。观众可凭门票免费领取定制装备及健步走闯关“护照”(积分卡),在边走边观赛的同时,与家人、爱人和好友同行,共享拥抱大自然的快乐。
     此外,深圳国际赛还专门设置了“绅士课堂”,让所有观众在健步走中学习和践行高尔夫运动倡导的绅士精神,让观众掌握“礼貌、友谊、利他、谦让”。
     效果怎么样?
     该项活动在国内尚属首创,故记者从比赛第一天就亲自下场,当了一名实实在在的观众,走、看、听、采。4天后,脑海里自然就浮现出一观众的感叹:“过瘾,真是亲民近民惠民的绿色通道。”
     为什么?

天然天赐孝、效、笑

     第一天,记者走完一号洞,到达第一检录点(835米)盖章时,只是觉得到处山清水秀,美不胜收,既欣赏了运动员漂亮的击球,又可做深呼吸,很开心。
     当记者走到三号洞之后的第二检录点时,那里已标出“您已完成了2390米”!这时头上开始有点冒汗。记者借此机会采访了几位同行观众。第一位年轻人,开朗帅气,带他女朋友一起来。其感受:“相约大自然,拥抱大自然,聊的,说的,交流得都很自然。”第二位是带孩子、婆婆和老公前来的张女士。在回答为什么“倾巢”出动时,答:“孝敬老人,拉近亲情,天然美景自然很有磁性,这比什么都重要。”第三位,梁先生,带妻一起来,不会打高球。感受:“走走对身心特别好,很开心,相当于是下场‘打’了一场平时看得见、摸不着的高尔夫球。希望以后的比赛常设这样的活动。”
     正采访中,突然来了一位带香港口音且挂着一枚终点奖牌(完成了8公里健走的人才有)的女士,但她只是跟服务员打了个招呼,便匆匆离去。

追星健身两不误

     记者奔向第三检录点:“您完成了4600米”。此时,我已是汗流浃背,有些累了。可不远处,波光粼粼的湖泊,又勾起了记者向前的欲望。
     有趣的是,刚过四号检录点(5620米),那位带奖牌的香港女士正在那边休息。
     “叫我林太太,我是20日从香港过来的。这么大的国际比赛,作为一个爱好者,怎能放弃呢?你瞧,我这还有去年与巴巴·沃森先生和去年深圳赛冠军奇拉德克·阿费巴拉特先生的合影呢。”边说,她边拿出手机让我和旁边的观众看。原来是“追星族”!“你为何走得这么快?”我问,林太太幽默的回答让在座的人都笑了:“没爱心,没体力,没速度,怎么追星?”

饱眼福胜过大吃大喝

     24日,决赛轮,记者还未过足绿色健走之“瘾”,于是再次下场走、看、听、采。结果,中午12点,在第9洞,天空突然大雨倾盆,尽管如此,我和很多同行都被浇成了落汤鸡。奇怪的是,没有一个人,包括老人和小孩向后退。15分钟后雨小了,在第10洞发球T台,巴巴·沃森和同组选手正准备击球,周围观众如云。记者默数了一下,至少500多人,有清华大学深圳分校的20多名学生,凤岗雁田凤凰山高尔夫球场的25名球童,还有一群大学刚毕业就参加了程序设计工作的新员工。他们全是自费来看球、看山、看水,听鸟语、嗅花香的。他们共同的愿望和追求很相似:周日,到球场看球星和苍松翠柏养眼,比在家大吃大喝过瘾。

欧巡赛官员的心里话

    就这次创新,欧洲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组织(欧巡)赛事总监何塞先生表示:“深圳国际赛将高尔夫球赛事和全民健身紧密结合,这样的创新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我在赛事现场认真观察了活动现场的各项细节安排和观众的表现,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欧巡赛组织将会把这种结合与创新推广给所有欧巡赛事。”
    同时欧巡国际政策总监本高文先生表示:“2016深圳国际赛将观众的参与性提高到了非常高的层次,健走活动的加入使得更多市民了解高尔夫运动。此外,健走活动的理念和趣味性吸引了更多的家庭,特别是小孩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公众区的高球绅士课堂对青少年的教育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项赛事将对高尔夫运动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正如本次赛事的主办方正中集团董事长邓学勤所说,本届赛事颠覆了传统的高尔夫观赛模式,融入了众多的创新理念,旨在展示高尔夫运动的魅力所在,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到这项绿色、健康、向上的运动中来,体验在绿荫场上边走边看的观赛乐趣……
     而在从4月21日至25日这4天的比赛里,入场观众多达28000人次,6500多人完成了8公里健走并领取完赛奖牌。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位来到现场的运动员、观众、工作人员、官员和媒体,都见证了这一赛事的不平凡历史。
     深圳国际赛闯出一条亲民、近民、惠民的绿色通道!它属于你、我、他,属于所有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