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激战正酣伤病之“虎”从何来?

  雷霆客场掀翻马刺,将西部半决赛总比分扳为1比1平,更多人关注到了98比97的刺激比分,关注到了雷霆双少的亮眼表现,关注到了马刺命中率较之上一场的全面下降,但却鲜有人注意到,俄克拉荷马球队本场取胜只是靠9人打球!
  对于雷霆这样“两个人的球队”来说,打球人少不是什么稀罕事,事实上,常规赛阶段他们的主要轮换球员也只有10人左右,远不及其他球队的13、14甚至15人,但在季后赛这样更加考验球队硬实力的赛场,雷霆板凳厚度的缺失还是十分令人忧心。
  除了组队方式、球队打法的原因之外,雷霆打球人少的另一方面原因就是伤病——如果不是雷霆主帅多诺万临时决定让有伤在身的佩恩冒险出场(他也只打了7分钟),客场挑战马刺的他们可能只有8人可用!想要以8人之力撼动以“集体篮球”著称的马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除了佩恩之外,雷霆替补中锋穆罕默德、替补大前锋科里森也都有伤,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雷霆只是由杜兰特、维斯布鲁克苦苦支撑的“残阵”。
  其实又何止是雷霆?之前库里受伤已经震颤全联盟,加之提前赛季报销的快船内外线支柱格里芬、保罗以及带伤出场仍未能阻止球队被老鹰淘汰的以赛亚·托马斯……早已有人指出,本赛季NBA季后赛“伤病猛如虎”!
  伤病之“虎”从何而来?
  首当其冲自然是球员个人的原因。以佩恩为例,这名新秀在大学阶段就饱受臀部伤病之苦,也正因如此,其选秀顺位才从之前的预测前五下滑到了第14位,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也只有9分钟;另外,像库里,右腿从膝盖到脚踝都出过问题的他本赛季又太过执着打破72胜10负的常规赛纪录,到了季后赛,一方面出现了目标实现后的放松,另一方面季后赛对抗强队有明显高于常规赛,受伤也不难理解。
  另一方面,就是近几个赛季饱受诟病的赛程设计。作为职业体育联盟,NBA有义务为球迷、转播商、广告商提供叫好又叫座的比赛“产品”,但在强队数量有限、话题也不是俯仰皆是的大背景下,只能牺牲所谓“话题球队”的利益。像上文已经提到过的勇士,在冲击常规赛最佳战绩的过程中,最后几场居然连续碰面马刺、灰熊这样强硬的球队,其中还夹杂着令人窒息的“背靠背”!如此情况,怎能不放大球员受伤的风险?早在“老鱼”费舍尔还是NBA球员公会主席的时候,就曾提出如今联盟安排了太多高强度的“背靠背”,但在多重压力的共同作用下,严苛赛程的现象不但没有消减,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最后,NBA在季后赛出现大面积伤病并不是小概率事件,更准确地说,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个赛季都在发生,只是因为过去的伤病名单中并没有库里、保罗、格里芬这样星光闪耀的名字而已。
  谁都希望看到精彩的NBA比赛,但如果这样的比赛是建立在牺牲球员健康的基础上,联盟的决策层是时候重新思量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