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多级国家队 为年轻运动员铺路

  宫鲁鸣带领的中国男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里约奥运会,5月6日他们将在南宁迎来今年的第一轮热身赛。教练组不仅可以借热身赛的机会检验训练成果,同时也可以对每位队员进行考察。本届国家队继续主打年轻牌,除了周鹏、翟晓川、刘晓宇、丁彦雨航等“资深”球员之外,还有有几张新面孔,他们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很值得期待。
  比如来自江苏队的常林,这位当年打过NCAA的海归球员回到中国时加盟了北京首钢,但由于伤病一直没有获得太多的表现机会,2014-2015赛季他开始代表江苏队出战,结果令人眼前一亮,场均贡献15.0分和5.6个篮板球,上赛季他继续留在江苏,同样有着不俗的发挥和数据。经过NCAA锻炼的常林身体条件非常好,特别是力量和基本功很扎实,进攻也有自己的特点。今年宫鲁鸣慧眼识珠,将其招进国家队,训练期间常林表现得非常刻苦,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他的到来是对男篮内线一个良好的补充。不过毕竟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常林要想留在12人大名单还要继续努力,尤其是要通过即将开始的热身赛展现自己的能力。
  除了常林之外,当年与周琦同时出道的八一球员邹雨宸在这届国家队中也备受关注,虽然去年他就入选过国家队,但同样是由于伤病表现时间并不多,最终也未能随队征战男篮亚锦赛。今年再次回归,说明教练组对他的能力和潜力还是充分信任。热身赛上,邹雨宸可以让教练组和球迷们更加近距离地认识自己。当然,在这支国家队中还有在浙江广厦表现出色,被称为“中国库里”的赵岩昊,他能在热身赛上有什么样的发挥,同样令人期待。
  主教练宫鲁鸣很早就表示,国家队的竞争是开放的,所以像常林、邹雨宸、赵岩昊这样的新人,只要努力就有机会代表中国男篮站到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就像去年的赵继伟、周琦一样。
  在中国男篮开始热身赛之前,国奥男篮已经和美国联队进行了一场较量,尽管他们以66比80不敌对手,但球员们的锻炼价值极大。按照规划,国奥男篮由处在国家男篮和国青男篮之间,具备一定实力的球员组成,一般被球迷称为国家二队,这支球队组建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让没有进入到国家队的优秀球员有一个锻炼提高的平台,同时他们将是国家队的有益补充,两支球队实行竞争互动机制,也就是国家队球员可能被放到国奥队,国奥队球员也可能被招至国家队,国奥热身赛之前,陶汉林、王汝恒、赵大鹏3位球员就从国家队调了过来。两支球队的教练组相互沟通,在训练计划和战术体系上保持一致。
  在与美国的这场热身赛上,很多年轻球员发挥出色,广厦“双子星”之一的胡金秋拿下球队最高的16分、9个篮板还有2次盖帽。19岁的胡金秋是前国青男篮主力,征战过世青赛,上赛季代表浙江广厦出战CBA,场均得到5.8分和4.7个篮板,尽管尚显稚嫩,但潜力无限。国奥队的经历对他以后竞争国家队席位必然有相当大的帮助。此外,从国家队前来驰援的赵大鹏、深圳的杨林祎、吉林的崔晋铭、八一队的付豪等人在这场比赛中也都展现出了自己的特点和能力。无论是继续留在国奥,还是未来有可能进入国家队,这些球员已经得到了珍贵的锻炼机会,下赛季回到CBA的赛场,必然会更进一步。
  在国家队和国奥队备战的同时,U17国青男篮也没闲着,他们刚刚完成了一系列热身计划。虽然这支队伍中的大部分球员还不被外界熟知,但他们在未来同样有可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实际上,很多人已经展现出了这样的潜力,比如来自山东的内线朱荣振,他在去年的U16男篮亚青赛上就已经受到了外界关注,在今年的曼海姆男篮邀请赛上,多次在单场拿到20分以上的数据,在球队刚刚结束的3场热身赛上,山东小伙同样有不错的发挥,现在已经是山东梯队重点培养的苗子。再比如来自深圳新世纪的后卫队员白昊天,已经参加过多次国际篮球训练营,表现抢眼,被视作新世纪又一颗未来新星。这批队员普遍被认为身体条件出色、意识好,只要好好把握在国青队训练和比赛的机会,一定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