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译娴渴望奥运会——为了里约拼一把

  2016年的环崇明岛女子公路赛上,代表中国崇明-丽以芙-卓比奥斯职业队出战的中国公路女将普译娴想拿奥运积分的愿望没有实现。在这场汇聚了当今世界最好女子公路自行车水平的赛场上,中国车手显得竞争不足,6日至8日三天的比赛当中,普译娴都未能抢到一个冲刺点,赛段冲刺更是未能跻身前十位。
    “这次的比赛是世界巡回赛,属于女子公路顶级的比赛,世界排名最高的队伍都来了,竞争太激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普译娴失落之情溢于言表,这场比赛,和以前她参加的比赛完全不同,“这个速度,一出发就50迈(50公里/ 小时)。以前我们比赛刚出发也就是20,30……差别好大!”
    6日第一赛段的比赛,普译娴和队友们本来还想打个配合,“每一个途中冲刺点,都想去努力冲击一下。就说第一赛段第一个冲刺点吧,21公里的位置,我们设想的战术是一出发就配合打突围,或者先骑10公里调整一下,之后再突围。没想到场上情况和我们想象得不一样,每支队伍的每名队员都在拼命去争,我们根本就没有任何机会。”
    也难怪普译娴和队友们比不上这些世界高手们,中国近些年来赛事举办得越来越多,但不管专业的,还是业余的赛事当中,就只有每年两场的环崇明岛以及即将展开的环舟山两场比赛。普译娴介绍说,她除了参加每年三站全国冠军赛、全国锦标赛之外,便是以职业队车手的身份参加崇明、舟山以及环泰国三场比赛,全年一共才有七场比赛,普译娴自然无法与欧洲等选手对抗。
    “国外靠赛,国内靠练!所以从技战术、实战经验,到身体素质上,我们都差得不少。”普译娴说。
    即便如此,这位23岁的姑娘仍未失去信心,“我可能不太适应崇明这边的平路赛段,到了舟山参加爬山,或许还能获得一些积分。”总之一句话,不到最后一刻,普译娴是不会放弃的。
    目前,普译娴在世界上的排名在124位,距离进入100名的积分还差30多分。而如果进入不了前100名,恐怕普译娴就将与里约擦肩而过了。
    “怎么也要努一努,尽量争取。”她说,希望能创造奇迹,搭上里约奥运会的末班车。“参加奥运会,是我最大的目标!”普译娴说。
    文文弱弱的女孩子,却从事着风里来雨里去的公路自行车运动,就以本届崇明岛比赛来说,第一赛段高温酷暑,第二赛段大风湿雨,第三赛段又迎来……“有苦有乐吧!虽然骑车很辛苦,很累,但如果成绩好了,骑得越来越轻松,还能拿到满意的成绩,收获的感觉很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