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队上下齐心备战2016里约奥运会

  4月初结束了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亚大区资格赛,并顺利夺得总共十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后,中国拳击队在进行了短暂调整后,于4月15日在北京重新集结,为里约奥运会备战展开最后的冲刺训练。
  一早走进位于北京奥体中心的中国拳击队训练馆,就见到队员们挥洒汗水的身影。当天的训练,国家队教练组特意安排了几组男、女队员进行对练的项目,施国军与李倩、胡建关与尹军花等队员的几场较量打得激烈精彩。几个回合下来,不但女拳手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汗水浸湿了衣服,那几位故意收着力道陪练的男队员们也都有些气喘吁吁了。国家队总教练杨晓强就笑着对胡建关说,就是这样收着力量出拳才会更累,要是使出全力反而就轻松了。
  国家队是在4月15日重新集结的,在前期安排了短暂的恢复训练,距离里约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的4月27日一早,全队还参加了在奥体中心举行的升旗仪式。进入5月,国家队的训练开始步入正轨。杨晓强介绍说,此次训练国家队将依照此前的训练理念,分为准备期、赛前期直至竞赛期进行准备,其中每个阶段都有详细的划分、计划和训练目标。例如,准备期进行力量和有氧等环节的训练,随后逐步在赛前期过渡到专项性技术训练,最后到竞赛期,会要求强度和训练量的进一步提高等。杨晓强表示,奥运会前的训练时间比此前的冬训时间更长、更充分,国家队将在未来的近三个月时间里按照板块化的训练模式,做好奥运会的备战冲刺。
  在前期的冬训过程中,国家队对于体能训练方面非常重视,这种重视和抓紧在随后的奥运资格赛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杨晓强认为,体能永远是一个项目的载体,没有体能作为保障是不行的,但同时体能也是留不住的,所以必须要保持体能训练的内容。杨晓强表示,国家队会在训练的各个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的体能训练,用科学的方法保持好队员们的体能状况。同时,也不会忽视技术训练,毕竟拳击项目是要靠运动员精益求精的技术来完成最终的目的,所以国家队教练组会在体能与技术的训练比例上做好精密的控制。
  在里约奥运会开始前的这段时间,国家队还有两项赛事任务。其中,5月中下旬女子拳手们将前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参加2016国际拳联女子拳击世锦赛;男子拳手则将在本月底前往古巴参加一个邀请赛。展望这两项赛事,杨晓强表示,女子世锦赛是奥运前的一次重要练兵,十名中国女子拳手将参加全部十个级别的争夺,包括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的任灿灿、尹军花和李倩都将前往出赛。提及比赛目标,杨晓强说,国家队将力争完成好这项比赛任务,要用好的表现给大家留下好的印象,但成绩不是最终的目标,队员们也是把这项赛事作为奥运会前的备战和训练来对待。此外,中国男子拳手在去年的男子世锦赛上与欧洲选手比赛较多,所以男队员此次前往古巴,将争取与来自美洲以及南美洲选手的选手多获得一些交流的机会,以熟悉他们的打法,为奥运会积累经验。
  杨晓强透露,国家队未来的大部分训练仍将在北京进行,期间可能挑选一个国内亚高原地区去进行短暂的调整与恢复,缓解队员们备战时的精神疲劳。杨晓强说,目前国家队中获得奥运资格的队员们身心状态整体良好,训练也都很投入、很努力。“虽然国家队的运动员们都比较年轻,水平也有一定的差距,但无论队员、教练员还是队医工作人员等,大家都在这最后的备战训练中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力争在里约奥运会的比赛中发挥出好的水平。”杨晓强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