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跆拳道队里约奥运冲刺从“低”做起

  在4月下旬于菲律宾进行的里约奥运会跆拳道项目亚洲区资格赛和亚洲跆拳道锦标赛上,中国跆拳道队连传喜讯,不仅如愿获得58公斤级和80公斤以上级两张男子奥运入场券,还在亚锦赛上夺取了两金、五铜的佳绩。结束此次征程后,中国跆拳道队回到北京展开里约奥运会的最后冲刺。

资格赛克服困难夺得奥运满额

  此次奥运资格赛58公斤级的赵帅和80公斤以上级的乔森两位中国男子选手克服了各方面的困难,一路过关斩将,以各自级别第一名的身份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是非常不易的。国家队领队管健民表示,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正体现了总局拳跆中心领导对队伍的重视和关心。在国家队备战、参赛期间,拳跆中心主任李强以队为家,和教练员、运动员们训练、战斗在一起,为大家动员,使全队上下深受鼓舞,坚定了信念。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拳跆中心和国家队教练组在参赛级别的确定、运动员的选定以及比赛技术应用和战术安排等方面的选择是正确的。
  管健民透露,此次奥运资格赛是很艰苦的,各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为了争取一个最后踏入奥运会的机会,都在全力以赴。在激烈的争夺中,很多运动员都受了伤,两位中国选手也是带伤作战,但没有影响到技术发挥。管健民说,赵帅和乔森两位中国选手此次出征资格赛的目标就是以各自级别第一的身份夺取奥运资格,最终获得如愿的成绩,也给众多国际裁判员留下了好印象。例如,以往一些国际裁判认为中国男子选手的比赛不会那么激烈,但这次两位中国男子选手在比赛中积极主动,以我为主,令大家刮目相看。
  加之此次获得的两个男子资格,国家队是首次满额获得四张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入场券。管健民表示,虽然中国选手的情况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是不错的,但目前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强手80%均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大家相互之间对各自的特点都比较熟悉,也给中国选手的奥运征程带来很大压力。

亚锦赛体现整体进步

  在奥运资格赛后,国家队随即展开两年一度亚洲锦标赛的争夺。虽然国家队本着练兵的目的派出了年轻的阵容出战,大部分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级别的洲际大赛,但9名选手中的7人挺进三甲,最终获得两金、五铜的好成绩。
  其中,首次出战亚锦赛的小将刘凯奇战胜了两届亚洲冠军得主,获得女子46公斤级冠军;男子74公斤级选手黄建南在比赛中夺魁,则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在境外举行的亚锦赛中获得金牌。此外,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杨艺、68公斤级的宋国栋、58公斤级的洪鑫鑫和女子57公斤级的邵芬芬以及67公斤级的郑姝音等五位年轻选手虽然获得铜牌,但都是在半决赛中失之毫厘遗憾失利,多数场次还是在加时中以微弱劣势告负。
  总结亚锦赛表现,管健民表示,年轻队员所取得的成绩达到了练兵的目的,体现出国家队目前整体水平是有明显提升的,运动员的个人能力、技术应用和技术有效也都有较大进步。只是这些年轻选手们由于经验的欠缺,在关键比赛时的心态和对比赛的认识与把控能力以及读懂比赛的能力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积累、提高。

备战训练从“零”从“低”开始

  在拿满四个奥运资格之后,国家队选手们也随即展开奥运会前的最后冲刺。上周,国家队在北京体育大学拉开了今年第三期封闭集训的大幕,四名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将有各自6名不同风格的陪练运动员帮助他们为里约奥运会进行备战训练。
  管健民介绍说,国家队此次封闭训练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恢复期,让运动员修正近期身体、技术和比赛中出现的问题;第二阶段是强化期,主要强化技术应用和对抗;第三阶段是临战期,在保持上两个阶段成果的同时,把技术有效突出得更大。管健民表示,奥运会是综合性大赛,在距离大赛还有三个月时,更要警惕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让运动员在保持高水平训练能力并加强技术应用的同时,体现运动员的个人特长,才有可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管健民说,备战奥运会,国家队要从三个“低”来做起。在放低心态的同时,尽可能放低对自身技术含量的认识,不要过高估计自己;但也要在低估对方使用战术的同时,不能低估自己使用战术的能力。毕竟只有当自己放得越低,拼别人时斗志才能越强。“我们不存在保的问题,对手也都处于上升趋势,我们要去拼对方才有机会。”
  此外,国家队此次封闭集训将着重解决运动员机能和身体能力的提高,以及突出技术应用和技术有效两方面问题,同时要让运动员学会要专注训练专注比赛,要自信果断实施,不要犯错误这“三种东西”。“错误对运动员都是致命的,往往优秀运动员在比赛中比的及时谁能少犯错误、不犯错误,我们要争取做到更加严谨。”管健民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