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谋深算”博尼塔:这是我们最后机会

  在2014年回归意大利女排之后,老谋深算的马尔科·博尼塔也将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率队通过奥运落选赛争夺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博尼塔在2001年至2006年执教意大利女排期间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2002年女排世锦赛的金牌。但生不逢时的意大利女排恰恰与“黄金一代”的中国女排处在同一个世界舞台之上,使得博尼塔在随后四年时间里的世界顶级大赛中颗粒无收,并因队内矛盾于2006年黯然下课。随后博尼塔曾远赴波兰女排执教,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仅仅获得第九名。与此同时,意大利女排的成绩也是起起伏伏,既获得过2011年女排世界杯冠军,但在伦敦奥运会上也未能进入四强。2014年博尼塔再度挂帅意大利女排,能否带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但意大利女排要想参加里约奥运会,还必须在奥运落选赛上有所作为。根据此次奥运落选赛的规程,意大利女排将与其余七个对手争夺三张奥运入场券。在来到日本东京后,博尼塔和他的队员们迅速投入了大赛前的冲刺备战。在结束了比赛正式开始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后,博尼塔接受了国际排联的采访。“这次比赛非常的重要,因为这是我们最后的晋级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机会了。”博尼塔如是说。在博尼塔看来,八支参加此次落选赛的球队并不能简单地用“地域”来区分,他是用不同的风格打法来分别对待各自对手,例如他就把韩国女排和哈萨克斯坦女排划分到“欧洲风格”一方。“同时,这从技术上来说,也是一个‘非典型’的比赛。因为比赛中有四个欧洲风格、两支亚洲传统风格的球队,一支南美风格球队和一个北美风格的对手。”博尼塔说,他必须从身心两方面要求队员做好准备,因为在并不熟悉的亚洲赛场进行比赛,每一个对手都将是意大利女排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这一届意大利女排中,既有1998年出生的保拉、1996年出生的安娜斯塔西娅等新人,更有1980年出生的德尔·科勒、1981年出生的森托尼和1982年出生的古伊吉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老将。针对运动员的选择,博尼塔坦言意大利女排备战此次落选赛的时间很紧迫,所以必须考虑到每个队员的状态,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因素,这也是他为什么最终要放弃一些队员的根本原因。“这些年轻人需要最有经验的球员们提供专业上的支持,而老将们也应该认识到,我们年轻球员的能力对于球队打好这次比赛的重要性。”博尼塔如是说。博尼塔认为,他会通过每一场比赛来寻找到一个最佳的阵容组合,他相信他的直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