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申奥涉嫌行贿日方辩称系合法咨询费

  对于法国检方立案调查日本东京申办奥运会过程中涉嫌行贿一事,日本奥委会主席竹内恒和近日承认,向被指与国际奥委会相关人士存在关系的公司支付了超过2亿日元的费用,不过称这是“合法的咨询费”。
  2013年9月,东京取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按法国检方的说法,东京申奥成功前后,两笔总计280万新加坡元(约合200万美元)的款项先后从一家日本银行汇入新加坡“黑潮”公司账户,其名目是“东京2020年夏季奥运会申办”。而“黑潮”公司所有人与国际田联前主席拉明·迪亚克之子私交甚密,法国检方怀疑这200万美元是日方向迪亚克行贿的款项。
  曾经出任日本申奥委员会理事长的竹内恒和证实,这笔款项是支付给“黑潮”公司的“合法咨询费”,“依据完整且正规的合同支付,并且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东京申奥委员会可以确认,这笔钱用来支付以下几项咨询服务:申奥筹备、展示工作辅导、国际游说沟通建议以及信息和媒体分析服务。所有这些服务都有正规的合同且遵循了被公认的商业程序。”竹内说。
  东京奥委会涉嫌行贿丑闻是在法国检方对迪亚克父子的调查中被牵扯出来的。去年11月,有人指控迪亚克在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中曾接受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14万美元)贿赂,迪亚克因此辞去国际田联主席一职并接受调查。今年3月,法国警方将调查范围扩大至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申办过程。
  针对贿选疑云,多名日本政府高官最近出面表态将配合法方调查,同时坚称申奥过程“公正、廉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