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欧锦赛德国首次包揽个人和团体冠军

  5月8日是母亲节,也是首次在苏格兰举行的第29届欧洲象棋锦标赛收官的日子。首次参赛的德国选手薛涵第在最后一轮取胜来自伦敦的曾经是北京女队专业棋手的郭淑珑,以七战六胜一和积13分的优异成绩为德国队夺得首个欧锦赛个人冠军。
    本届象棋欧锦赛共有来自欧洲的16名象棋高手参赛,经过三天7轮共56盘棋的激战,欧锦赛圆满落幕。团体成绩竟然出现了德国、法国、英国三队名次完全一样的情况,可见比赛的激烈程度非同一般,多支强队的水平非常接近。最后裁委会以每队最佳个人名次的先后来区分团体名次,这样德国队凭借薛涵第的冠军,加上薛忠的奋力拼搏取得的第六名,幸运地成功卫冕。法国队个人卫冕冠军邓清忠此次比赛获得个人亚军,再加上阮泰东获得的第五名,为法国队获得了团体亚军。东道主英国队派出来自伯明翰的两位棋手,老将黄春龙获得个人赛第三名,新秀张国涵取得第四,他们为英国队获得了团体第三名。非华越裔赛中,芬兰邓明高夺得第一名,第二名是德国的福贵多。最佳女子棋手分别授予英国的郭淑珑和苏格兰外援来自中国的青年女子大师宋晓琬。
    来自中国江苏的女子世界冠军张国凤作为国际裁判,点评了本届欧锦赛几盘精彩对局。
    赛后还进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和晚宴。当地三位市长身穿苏格兰民族传统服装出席,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立民、世象联秘书长刘晓放、苏格兰福建联合会侨领、赞助商苏格兰马格纳国际旅游公司代表等出席典礼。赛事组织者象棋国际大师李琛和欧象联秘书长薛忠主持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后,张立民还兴致勃勃地与非华越裔第一名芬兰的邓明高下了一盘友谊赛,经过一番激战,旗鼓相当,握手言和。在品尝了传统的苏格兰美食和威士忌后,大家在比赛所在的具有200年历史的城堡门前合影留念,相约下届欧锦赛再见。
    这是欧洲象棋锦标赛首次在苏格兰举办,比赛的举行让欧洲通过象棋更加了解了中国和中国的象棋文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