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三级跳选手董斌将最好状态留到里约

  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董斌还从未像5月18日晚这样跳得如此轻松。在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男子三级跳远的角逐中,他第一跳犯规,第二跳跳出17.24米,然后直接放弃了之后四次试跳的机会,最终仍然凭借第二跳的成绩夺得冠军。
  走下赛场的董斌笑得很开心,说到直接放弃后面的四次试跳机会,这位湖南小伙表示:“主要还是为了保持体力,毕竟近期参加的比赛比较多,没有必要拼得太厉害。”对于比赛过程中的表现以及17.24米的成绩,董斌说:“还算正常,不过比赛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小失误。”
  28岁的董斌很早就展露出来,2012年他已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17.38米,并在那一年代表中国参加了伦敦奥运会。但在国内外的一些重要比赛中,他一直不能发挥出最强实力,包括伦敦奥运会、莫斯科世锦赛、辽宁全运会、仁川亚运会都是如此。不过,从今年开始,董斌的成绩逐渐稳定下来,在年初进行的全国室内锦标赛上跳出17.41米,大幅度刷新了亚洲室内纪录。之后又在波特兰室内世锦赛上以17.33米的成绩夺冠,创造了中国男子三级跳的历史。截至本次北京挑战赛,董斌今年已经六次跳出17米以上的成绩。
  “提高的原因肯定是训练质量提高了,近年来我的教练和中国田径队外教兰迪都给了我很好的指导。我在技术上也有所改进,目前在进一步磨合。”董斌表示,“另一个原因是心态的提升,这些年参加的世界大赛多了,和高手们面对面交手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所以现在能够以一种更为轻松的状态参加比赛,而室内世锦赛的冠军以及成绩的提高也让自己的信心越来越强。比如这次挑战赛,我就感觉跳得比较轻松。”
  对于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董斌也不愿意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接下来还有不到三个月的备战,我会继续巩固自己的技术,增强实战能力,总之要将最好的状态留到那个时候。至于目标,最现实的还是先争取进入前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