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些特别的事为中国女排加油梦续里约

  5月15日,一场由普通排球爱好者发起、组织并参加的“致敬女排、梦续里约——2016大马排”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打响。在超过12个小时的“马拉松排球”比赛里,参赛的112名排球爱好者们将最终比分定格在了2016比2011,希望用这个方式为即将踏上里约奥运会征程的中国女排祝福、加油。
    赵逸岩和“组委会”其他人一样,来自于各行各业,大家平时的业余爱好是打排球。在今年3月的一天,这些业余爱好者聚在一起,产生了一个想法,能否用一次特别的排球比赛来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于是,经过两个月的准备和实施,“马拉松排球”从设想变成了现实。赵逸岩说,大家希望能够组织两支各有40名业余排球爱好者参加的球队,两队队员轮流上场,通过12小时不间断的比赛,最终使两队所得比分之和达到“2016”这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数字。一开始,赵逸岩和其他“组委会”人员还担心能否有这么多业余爱好者愿意参加这次长达12小时的“马拉松排球”比赛,不过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仅在内部报名期间,就有50多人积极参加。随后的网上报名开启,排球爱好者们的热情很快就让名单“爆掉”了。最终在5月15日这天,共有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山西、宁波、沈阳、台湾以及来自日本、希腊、美国、泰国等地的业余排球爱好者共112人得到参加这次有特别意义的比赛的机会,这些选手的年龄从50后涵盖90后。
    当天的比赛进行得顺利而热烈,比赛场地从最初设想的一块扩展为两块,规则修改为当一方比分打到2016时,比赛结束。与此同时,还开放了一块“欢乐时光”场地,让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爱好者们参与体验。这次比赛除了业余爱好者们的热情参与外,老一届中国女排的张萍、杨昊以及来自北京女排的左娜、陈洋、韩旭和天津女排的杨洁等退役的老运动员们也来到了现场,和业余爱好者们隔网较量。
    比赛进行到下午,中国女排现役队员刘晓彤和杨方旭也来了,组织者安排这两位国手分别加入比赛双方球队,作为“超级第七人”负责两队的发球。等到活动接近尾声,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惠若琪、杨珺菁两位国手来到了现场。看到场上的争夺达到白热化,郎平还情不自禁地走到了场边认真地看了起来。场上一方的“红队”原本领先“白队”,且只有几分就可以打到2016分获胜。然而“白队”的姑娘们一见郎指导来看她们的比赛,立刻斗志昂扬,竟然逆转对手,最终将比分定格在2016比2011。
    在谈及为何组织这样的活动时,赵逸岩坦言,在2016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她们这些喜欢排球的人想做一些特别的事情给中国女排加油。赵逸岩表示,在活动过程中,中国女排和总局排管中心给予了她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例如中国女排领队赖亚文就帮助她们联系了场馆,安排队员来活动现场支持,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则帮助联系到赞助商为这些排球爱好者们提供了参赛服装,排协官网还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赵逸岩说,在这次活动顺利举办之后,还有无数的排球爱好者找到她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否在其他城市举办,甚至办成“巡回赛”。未来能否把这项特别的比赛延续下去?赵逸岩说,她和其他“组委会”成员会坐下来总结这次活动,也讨论一下这项比赛未来的发展方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